当前位置:

“久坐族”要当心 20岁小伙坐车7小时“惹上”肺栓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编辑:王娉娉 2015-03-15 09:08: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14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强蕾 汤雪)久坐长途车,竟引发肺栓塞!记者今天从长沙市中心医院了解到,该院急诊科近日收治了一位20岁的肺栓塞患者,追问病史,竟是久坐长途车惹的祸。多亏医护人员及时抢救,小伙子才转危为安。

  王晓辉(化名)是一名大二学生,平时比较少运动,体型偏壮,血脂有点高。农历大年初五,他从常德坐汽车回长沙,因为路上遇到堵车,坐了7个多小时。除了偶尔上一下厕所,大部分时间,他都坐在座位上,听歌或睡觉。

  “早在20多天前,我的左脚就出现过浮肿、胀痛,因为扭过左脚,以为是老毛病,也没太在意。”王晓辉万万没想到,这点“小问题”未重视,差点要了他的命。回到长沙后,他开始出现胸闷、气促等症状,休息片刻后明显缓解,但左下肢浮肿、胀痛都在持续,甚至出现短暂性地晕厥。

  “患者入院时,有明显的胸闷、气促、心慌、头晕等情况。检查显示,他的双侧肺动脉干远端,双上下肺动脉及其分支有多发栓塞,而且有明显的双下肢静脉血栓形成。”长沙市中心医院综合ICU主任邓湘辉介绍,肺栓塞非常凶险,不及时处理,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晓辉随即被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

  专家介绍,引发肺栓塞的血栓多来源于下肢的深静脉,长途旅行、久坐、长期卧床、使用口服避孕药或激素替代治疗药物等,均可能引起下肢深静脉的血流缓慢、瘀滞,导致血栓形成。

  专家建议,乘坐飞机、汽车需久坐时,尽可能多活动下肢,多饮水,降低血液粘稠度。工作时也应尽量避免久坐,平时加强体育锻炼,戒除吸烟等不良习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