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15】万芙锦城房屋面积有“猫腻”?领房产证要补差价

来源:红网 作者:邹双 编辑:申太阳 2015-03-18 09:03:04
时刻新闻
—分享—

  (合同约定面积与产权登记面积有差异的,以产权登记面积为准。)

  (王女士出示给记者的购房合同显示,所购房屋面积为101.28㎡。)

  315维权月,红网房产在行动
  长沙楼市红黑榜提名“风暴”来袭 你家上榜了吗?
  “正反”一个都不能少 长沙楼市红黑榜提名通道开启
  315楼市调查:近7成网友遇纠纷 房屋质量成投诉热点
  楼市频现“质量门” 315楼市维权红网来支招
  【3·15】房产调查:您是否遇到过房屋纠纷?
  
  红网房产维权报道:
  长沙博林金谷资金困局致多次延期交房 业主望眼欲穿

  参与“2015首届长沙楼市红黑榜”提名,赢精美大奖 》》》点击进入 

  消费被坑理财被骗?点击进入 》》》2015红网消费维权月特别行动


  红网长沙3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邹双)买房并不是常规消费,对于首次置业的购房者来说,“房屋面积”是个永不过时的话题。

  “购房合同上面写的是101.28平方米,可要去领房产证时房子却凭空多出8平米。”日前,万芙锦城业主王女士购买的新房进入办理房产证阶段,但办理过程并非她想象中的那么顺利。房子住了1年多,交完按揭,领房产证时,开发商却要求其补8平方米的差价。王女士对“被补差价”的现象既疑惑又无奈,难道房屋面积可以改来改去吗?王女士透露,遭遇房屋面积变化的不仅她一家,在她所购买的楼栋大部分业主均遇到过“被补差价”的无奈。

  业主投诉:

  

  拒绝补房屋面积差价 感觉其中有猫腻

  28岁的王女士在长沙打拼多年始终怀揣一个梦想,就是早日在长沙买房安家。2012年5月,王女士拿出8年的积蓄,通过按揭的方式终于在万芙锦城购买了一套101.28平米的住宅。王女士坦言,虽然购买的房子面积不算很大,但想到经过自身的努力终于梦想成真,还是兴奋了很长时间。

  今年年初,王女士接到开发商方面的电话,通知其准备相关材料办理房产证。不料,王女士到了现场,工作人员却告诉她,房屋面积增加了8个平米,需要补交1万8千多元才能为她出具购房款发票,进而办理房产证。不仅如此,王女士还告诉记者,需要补差价的不止她一人。大部分购买二期4号楼的业主,都遇到了类似的遭遇。

  业主们说,买房时小区的房价在6000元/平米左右,如今面积增大了,平均下来,大家多则补交上万,少则补交好几千。当初买房时,很多家庭都掏光了积蓄,如今却要再交钱,这让很多业主不能接受。

  “我拒绝补齐房屋面积差价,总感觉其中有猫腻,怎么可能这么多户业主都有面积的差额呢?”另一户业主杨先生告诉记者,他之所以选择拒绝“补差价”,是因对房屋面积测量结果存有质疑。

  记者查询发现,2014年开始在某知名网站万芙锦城业主论坛内,网名为“hanxue1009”的网友发帖投诉称,“万芙锦城的二期房产证要下来了,很多业主接到通知说房子面积大了,要补交房款,否则不给办理房产证,真不知道开发商玩什么猫腻。”对于该帖子,不少网友发表评论称,“心黑啊。也就是开始各种便宜各种优惠,末了又是各种补钱,伤不起啊伤不起。”

  开发商:

  

  公司将严格按照多退少补原则

  事情真的像业主们所说的那样吗?17日上午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到万芙锦城售楼处了解情况。对此,一名梁姓置业顾问解释称,房屋出售时是预测面积,是按照图纸上来测算的,而办理房产证时相关测量单位会对房屋的实际面积再次进行测量并备案,因此《房屋所有权证》上才是实际面积。且购房合同上也会注明,房屋面积以房屋竣工后房地产管理部门确认的实际面积为准。

  而此前在业主提供的一份购房合同上,第七条明确规定:“合同约定面积与产权登记面积有差异的,以产权登记面积为准。”

  对于为何2期大部分业主都需要补差价的问题,该名置业顾问称,以购房合同内的金额进行计算,公司将严格按照多退少补的原则。根据规定,合同约定的建筑面积与产权证登记的建筑面积误差比绝对值在3%以内。“即使房屋超出8平米,业主也只需补3平米的差价,剩余的5平米由我们(开发商)承担。”

  随后,在记者的要求下,该工作人员答应让相关负责人对此事给出具体答复,并记下了记者的联系方式。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没有接到万芙锦城方面相关负责人的答复。

  相关部门:

  

  若对房屋面积存疑 可申请重新测量

  王女士等人告诉记者,在开发商下达补交差价的通知后,她们曾找到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处理。

  那么房子面积的核算到底是谁说了算呢?记者从长沙市房产局测绘队了解到,他们对房屋面积共进行两次测绘,即预测与实测。在开发企业手续齐全的前提下,房屋够25%的工程量后即会按照施工图纸进行预测,开发企业会按照预测的面积与购房人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

  在房屋修建过程中,如果开发企业完全按照预测图纸施工,不随意改变公用部位的大小、位置、用途,那么在房屋竣工及交付使用之前,测绘队对房屋面积进行实测的数据也就不会有太大变化。相反,如果开发企业在办理商品房预售手续后,因市场或业主需求的变化而变更原规划,又没有及时到预测单位变更预测面积,那么在房屋竣工后,他们实测出的房屋建筑面积有可能发生变化,但是开发企业办理房产证时是以实测面积为准。

  长沙房产局测绘队相关负责人提醒,如果购房者对于测绘需要咨询或者对测量结果有疑问,都可以向有资质的测绘单位进行咨询或提出申请重新测量。

  律师:

  

  房屋实测面积误差率超过3% 由开发商承担

  那么,万芙锦城王女士等部分业主究竟要不要补差价呢?

  红网联动律师、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专职执业律师王欢表示,以业主王女士与开发商签署的商品房买卖合同来看,合同已作出明确规定,面积、误差比绝对值在3%(含)以内的,购房者需要按实估算房价款,并补交。若超过3%,买房人有权解除合同退款。而王女士所购买的房屋的实测面积误差率虽已超过3%,但业主只需承担3%的部分,超过的面积由开发商来承担,因此开发商并不违规。

  同时,王欢还指出,购房者应该注意,自己找的测绘机构出具新的测量报告,并不能直接作为找开发商赔偿的依据。因为,开发商的测绘报告是正规测绘部门作出的有法律效力的报告。出现此类纠纷最终的参考依据是由仲裁机关或法院委派第三方来作的测绘报告。

  王欢称,当前楼市渐渐趋于成熟,市场监管也越来越规范,开发商在面积上动手脚不容易。业主在购房时不妨先考虑选择运作规范、信誉度较好的开发商。他建议消费者在签订购房合同前,务必弄清以下内容:设计的套内面积是多少?公共设施有些什么?共有建筑面积有多大?最好将这些数据写在购房合同中,合同中没有的,可以通过与销售方签订补充协议的方式来解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