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头两月出口量猛增2倍 湖南汽车加速驶向海外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彭雅惠 侯小娟 编辑:刘飞越 2015-03-18 09:34: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湖南汽车业迎来了生产和销售的双高峰。记者 徐行 摄(资料图片)

  ■记者 彭雅惠 侯小娟

  进入新年,湖南汽车出口一扫去年颓势,迎来“开门红”。今天,记者从长沙海关获悉,前两个月,我省出口汽车6853辆,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大幅增长了2.03倍;出口金额7.6亿元,同比增长80.8%。

  【最大客户】“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 2015年1-2月,32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一共购买了5163辆“湖南制造”的汽车,占据湘车出口总量的75.3%。

  除东盟地区、拉美地区外,中东地区成为不折不扣的“黑马”:前两月进口“湘车”数量暴涨4.8倍,达到1550辆,价值1.7亿元,同比增长1.02倍。

  长沙海关综合统计处分析人员认为, 我省汽车出口的趋势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政策性推动,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之间开辟了交通和物流大通道。“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汽车消费潜力巨大,以东盟为例,据业内分析,该地区到2019年对汽车的需求将达到471万辆,成为全球第五大汽车市场。因此,“湘车”出口这些国家和地区有望继续增长。

  【最大卖点】“性价比”高

  统计表明,小轿车和货车是最受外国人欢迎的“湘车”。

  前两个月,全省出口汽车类型中,小轿车和货车共5864辆,占出口总量的85.6%;价值2.6亿元,占出口总价值的34.2%。其中,小轿车出口3877辆,增加2.7倍,出口价值1.5亿元,增长3.3倍。

  在出口的6853辆“湘车”中,有6644辆产自民营企业,价值6.3亿元人民币,占全省汽车出口总值的82.4%,民企成为湖南汽车出口“挑大梁”者。

  总体来看,虽然汽车出口数量和价值双双大幅增长,但80.8%的增价明显跟不上203%的增量,前两个月,我省汽车出口的平均价格为11.1万元,同比下跌了40.4%。

  长沙海关综合统计处负责人表示,目前“湘车”出口的主要结构是以价格低廉的中低端车为主,因此,突出的“性价比”优势已经成为最大卖点。

  行业观察

  另一面:打不开国际高端市场

  在实现对东盟及拉美地区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1-2月,我省对欧美地区出口汽车的成绩惨淡:对欧洲市场出口汽车17辆,同比下降77.6%;对北美市场出口为零。

  业内人士指出,欧美地区消费者换车频率很高,市场潜力十分可观。由于欧美市场业已成熟且准入标准高,汽车品牌要实现真正的国际化,就必须进入这两大市场。

  长沙海关综合统计处负责人认为,我省大多数汽车产品主要凭借低价优势抢滩中低档市场份额,因此研发技术不高,品质与设计的竞争力不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