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春8090】刘源:把话剧“送”给家乡父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编辑:杨洁 2015-03-18 11:46:26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黄敬波 胥扬

  名片:

  刘源:汨罗市八景乡人,80后。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北漂族,影视剧选角导演。

  故事:

  “女人上了三十,价值就会像股市一样直泻而下。——没准我还能补补仓?”

  “那时候,我们没有钱,可是我们有爱情……”

  “年轻的时候,我们的爱情是自行车的后座,是双手紧紧相握时慢慢渗出的汗珠。”

  ……

  这些个性台词,出自话剧《剩女郎》。3月上旬,此剧被汨罗青年影视工作者刘源、李峰带到了汨罗市电影院。90分钟的演出,800多名家乡父老的掌声一浪盖过一浪。

  为什么要回家乡演话剧? “家里人以前常开玩笑说,刘源你学艺术这么多年,没看到你唱个歌什么的啊!所以,这一次汨罗的崽伢子们要为家乡父老演一场。”刘源笑道。

  上世纪30年代至60年代,汨罗籍表演艺术家白杨主演了“屈原”、“雷雨”、“日出”、“天国春秋”、“复活”等著名话剧,影响了家乡一代又一代人。同是在外多年从事文艺工作,刘源一直渴望回家乡演一场话剧,把高雅艺术的魅力直观展现在家乡父老面前。2014年4月,他在《锋刃》剧组与同是汨罗小伙的李峰闲聊,回乡表演一场的想法一下让两人产生了共鸣。虽然此时刘源和李峰都已转做电视剧多年;但在他们内心始终对话剧保持着一份诚挚的热情。“电视剧拍摄可以经常NG(反复拍摄),但话剧不同,几个演员通过简单的道具,以独白、对话,在特定的时间、空间内完成戏剧内容,体现实力。”李峰说。

  要达成回乡演话剧的心愿,可不是一件易事。

  没剧本咋办?选!从《恋爱的犀牛》到《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刘源前前后后颇费了一番心思。通过综合考量,最后选中了轻喜剧《剩女郎》。“也是有感而发,这部剧讲述的社会现象,也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的。”

  没演员咋办?找!湖南妹子皮逸嘉、贺凤进入了刘源视线。皮逸嘉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贺凤毕业于同济大学电影学院,两个新锐演员被两个汨罗小伙朴素心愿“感动了一把”,接过了女主角担子。

  最关键的是没钱。没有一文报酬,从羊年大年初三开始,4人都放弃和亲友团聚,一起来到汨罗,在排练厅中度过,个个都是“蛮拼的”;刘源、李峰还要掏腰包办道具、服装。“好在回汨罗有‘主场优势’,亲朋好友、社会各界都在热心帮忙。”刘源笑称这是开启了“众筹模式”。

  付出总会有收获。经过紧张排练,无论是男女主角、咖啡厅“金刚芭比”圆圆,还是“台湾老板路纯阳”、“情场高手钱钱”,在他们的演绎下,个性鲜明,朴实又不乏幽默。3月6日首场演出,剧场座无虚席,不少观众感动落泪。

  “我第一次看话剧的时候,也是非常震撼的。”刘源笑着说,“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吸引部分家乡年轻人爱上话剧、激起去学的热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