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喻志刚:星沙将建宜居宜业幸福城区

来源:红网 作者:刘韶林 周顺利 李文婧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何佳玲 2015-03-18 14:29:08
时刻新闻
—分享—

星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喻志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曾诗怡 摄

  红网长沙县3月18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刘韶林 周顺利 李文婧)身处星沙中心城区,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商业综合体星罗棋布,放眼望去,一座极富现代气息的星沙新城,流光溢彩。
  
  漫步大街小巷,街道宽阔、绿荫蔽空,一条路就是一道风景线,一条街巷就是一个景点,拐角还可以遇到美。
  
  这一幅幅令人向往的宜居宜业美景,是日前星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喻志刚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描摹出的星沙街道即将迎来的美丽嬗变。
  
  去年底,长沙县十二届五次党代会全面吹响了“三个率先”的号角。今年长沙市两会期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向长沙县提出了“打造省会次中心”的目标。作为长沙县的中心城区所在地和重要窗口,星沙街道如何呼应全县发展大局,主动适应新常态,奋发作为再上新台阶?采访中,喻志刚从项目建设、城市管理、民生改善等重点出发,畅谈了星沙街道未来发展的新思路。
  
  项目建设
  
  现代服务业增强发展后劲
  
  楼宇经济唱主角:一栋楼创税上亿,一间房创税数百万
  
  经济实力是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2014年财政收入5.9亿元、连续三年获评全市“十强街道”综合实力首强……采访一开始,喻志刚就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了星沙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新常态下,只有定位精准,提前布局,将长处做强,才能让星沙街道的经济发展再上台阶。”喻志刚向记者表示,街道地处中心城区,辖区内规模工业企业少,产业业态一直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税收相对稳定。但他也毫不讳言地表示,目前辖区内现代服务业还较低端,需要提质升级。
  
  如何让现代服务业提质升级?喻志刚用了“强力磁场”这个词。他说,街道的发展方向是突出优势,重点打造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招引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落户,打造一个个招商引资的“强磁场”,形成聚集效应。
  
  据其介绍,星沙街道通过招大引强,重点引进了凉塘路城市综合体项目、星沙商业乐园改造项目等4大商业综合体建设项目,目前均已进入实际操作层面。
  
  除此之外,总部经济也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太平洋人寿运营中心项目已启动建设、奥凯航空进入施工阶段。
  
  “把培植税收亿元楼宇作为转型发展的突破点和推动经济增长的着力点,凭借区位优势,强化楼宇招商,向楼宇经济要效益,积极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大转变、大调整。”项目的提前铺排、支柱产业的进一步明晰,让喻志刚对未来街道经济发展后劲充满信心:“2015年力争完成地方财政收入6.4亿元,同比增长18%。”
  
  民生改善
  
  让市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细节提升幸福指数:不出社区轻松购物就医就学
  
  星沙街道辖区面积达25平方公里,相当于长沙市一个区三分之二的面积,有市里一般中型街道十多倍那么大,常住人口超过20万。
  
  “辖区管辖面积大,人口众多,涉及到的各类民生问题也多。”谈到民生改善,喻志刚坦言,压力很大。但他也表示,让辖区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步子绝不能停,也不能慢。
  
  “通过项目建设来惠及民生,真正解决出行难、停车难、看病难等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是街道民生改善的主要着力点。”喻志刚介绍,今年启动的旧城改造、城乡结合部综合整治以及社区服务综合体项目的建设落脚点,都在民生。
  
  据了解,星沙街道在杉仙岭社区启动的示范街巷建设,将选取8栋楼面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精品示范点,结合实际,以实用、宜居为出发点,从细节入手,形成“一巷一景”、“一街一特色”,真正让老城区焕发新的活力。
  
  “未来的星沙街道,要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就医、就学、购物休闲、乘车等一站式服务。”喻志刚说,目前街道正在推进的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就是以社区为中心,配套建设学校、医院、商场以及农贸市场等公共设施,从而切实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大大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城市管理
  
  构建五网合一管理体系
  
  划分近百个单元格:人在网中走,事在格里办
  
  作为长沙县中心城区,星沙街道的城市面貌,直接关系到全县的城市品质。“天蓝、路洁、楼美、草绿,配套齐全,有安全感和归属感,是一个城市最能吸引人的地方,也是城市品质的重要体现。”采访中,喻志刚谈到了自己对于城市品质的理解。
  
  他说,通过旧城改造、城乡结合部整治、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以及“三年造绿行动”对市政绿化的提质提档,打下了星沙城市品质提升的硬件基础。但锻造一个宜居城区,城市管理这个“软实力”必不可少。
  
  星沙街道地域甚广,常住人口众多,流动人口不少,新旧城区错杂……城市管理面对的情况复杂。对此,喻志刚带领街道干部通过网格化,巧妙破解城市管理难题。
  
  星沙街道将辖区内的15个社区,划分为近100个单元网格,将城管网、安全网、计生网、文明网和党建网五网合一,精心打造以“党员干部—社区干部—社区民警—城管队员—志愿者”为主体的网格管理服务队伍,实现责任全覆盖和管理无缝隙。
  
  “这样就能将矛盾纠纷发现、化解在最基层,让重大疑难问题得到快速、有效解决,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喻志刚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