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伟林:湘潭土地资源十分有限 利用容不得丝毫任性

来源:红网 作者:曾晓蓉 编辑:申太阳 2015-03-18 15:20: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站3月18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曾晓蓉)“我市土地资源十分有限,必须立足长远和可持续发展,给子孙后代多留一点空间,在利用时再也容不得丝毫任性。”3月17日,在全市国土资源暨征拆工作会议上,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伟林的讲话既恳切又严肃。湘潭市领导杨广、潘爱民参加会议。
  
  2014年,湘潭进一步强化土地管理,合理用地需求得到保障。全年共补充耕地5068亩,圆满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目标任务,连续15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完成土地综合整治项目29个,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11.95万亩。省、市重点项目及民生用地实现应保尽保。严格加强土地一级市场的监管,无序用地得到有力控制。同时,在加强地质环境治理,推进地理信息基础工程,加强征地拆迁监督管理等方面也取得了较大成绩。
  
  为更好发挥土地资源效益,2015年,市国土资源部门将从科学保障项目用地需求、抓好节约集约用地、严格供地率考核、加强耕地保护与建设、推进闲置土地清理工作等多个方面发力,全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
  
  当天,县(市)区、园区向市人民政府递交2015-2017年国土资源目标管理责任状。除对耕地保护职责进行明确外,责任状与往年不同的是,土地利用、征地拆迁、矿产监管等9条具体目标责任均列入其中。
  
  “湘潭是全省面积最小的市州,土地资源已经十分有限。不管先用后用,饼都只有这么大。”胡伟林对过去一年国土资源工作给予了肯定。他同时指出,由于日益严格的用地政策,以及土地资源实际,湘潭市国土资源管理形势依然较为严峻,因此,在土地利用时再也容不得丝毫任性。
  
  胡伟林要求,2015年,全市国土资源工作必须突出精细化管理理念,务必使每一寸土地尽可能发挥最大效益。要继续加强宏观调控,促进土地市场健康发展;要加大盘活建设用地存量力度,向存量用地要指标、要效益;要抓紧制定完善和严格执行供地标准,严把土地供应关。他同时强调,在着力提升土地利用效益的同时,还必须统筹抓好严守耕地红线、加快测绘地理信息应用服务建设、落实好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任务、维护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严格开展国土资源执法监察等其他国土资源管理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