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9天建成57层高楼 噱头还是创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益虎 陈琳玲 编辑:申太阳 2015-03-19 08:46:0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胡益虎 通讯员 陈琳玲

  近日,一个《一天三层 中国新常态》的视频在网上爆红,这个精心制作的视频主要部分用镜头快进的方式在“时钟”的见证下,一栋高楼从地基状态像搭积木一样迅速长高,视频时间最终显示耗时428个多小时后大楼封顶,并在夜空中开启璀璨的内透灯光。该楼高57层,折算下来,整栋楼的搭建耗工时约19个白天黑夜。是噱头还是创新?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现象

  建设视频引发舆论争议

  视频在国内外的网站和社交媒体转载,引发网友热议,并形成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有网友担心,“像搭积木一样,这楼安全吗?”“拆迁方便,便于回收,把螺丝一松又送去钢铁厂。”“又是个卖房的炒作噱头吧?”“建议在地震带建一个实验楼,接受下考验。”

  另一部分网友则表示支持,“紧跟节能减排政策,建楼减少了露天工程量,减少了工业污染和粗放的工人作业,值得鼓励。”“这样的工厂模块化生产方式可能深刻地改变建筑行业。”视频也引起了很多国外网友的谈论,“只有中国人才能办到,第一次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以为是假的。”有美国网友自黑“美国政府修个停车场就得三年”。

  近日,记者前往实地探究,在远大路的黄兴大道路口东南角,这栋矗立在路边的玻璃幕墙大厦已经封顶,在一楼大坪仍然堆放着大量的外墙玻璃框架等待安装,而大厦的施工安装方式也很特别:安装吊车不是从地而起,而是“吸附”在建筑外墙上随之一起升高。最后封顶之前,“吸附”在建筑顶部四面的转配吊车就像几对八爪鱼的触手停在半空中。

  疑问1

  一天三层的速度是否靠谱?

  “一天建三层主要指的是现场搭建安装的速度。”该大厦的一位销售经理对记者说,之所以能以这样快的速度搭建,原因来自工厂化的生产,大部分的建筑构件已经提前在模块化的生产车间做好,其主体模块成为“主板”。一块3.9×15.6米的“主板”包含了地板和天花板,中间装有通风、给排水管路和电气线路及照明,出厂时上面摆放了本房间安装所需的立柱、斜撑和门窗、墙体,甚至洁具厨具。

  “主板”在车间生产完成后,由大卡车运载,运到工地后,然后通过现场的工程机械将“主板”吊到安装部位,工人只要拧螺栓、刷漆……这种方式使建筑现场安装施工量仅占整个建筑用工量的7%。也就是说大部分的工作都是在车间完成,安装只是最后的工序部分。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柳肃教授认为,远大可持续建筑在基本理论上是装配式建筑,在国外早已有之并十分成熟,兴盛于二战之后流离失所的人们对于快速建房的需要。现在,发达国家定制化的成套住宅生产已十分普遍,装配式建筑在工厂内生产可以更好地实现墙体的保温隔热、节能、节材、减少污染。

  “不过,我国在装配式建筑领域比较落后,缺少技术标准和规范,这些对于这种新兴建筑的推广会形成一定阻力。目前,我国也逐步有不少企业开始尝试这样‘搭积木’式的建筑模式。”柳肃教授说。

  疑问2

  缩小版“天空之城”,合法吗?

  这栋大厦被称为“小天空之城”,让人想起了远大公司在望城建设的高838米“天空之城”的超级计划:其7个月的搭建工期因违背公众认知中的传统建筑方式,而引发舆论的安全质疑,导致其审批手续遇阻而停工。如今该公司这栋采用同样方式建起的57层大厦顺利建成,其建设手续是否已经齐全?

  “这楼其实已经建了很久了,中间曾经停工。”一名住在附近的网友称,售楼方也表示该楼其实在2013年就已经开建,当时规划的高度97层。不过,由于位置处于黄花机场20公里限高区域内,大厦在建设至22层时被叫停。

  “项目立项、环评手续是有的,不过没有按照程序进行报批报建。”长沙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所以已经生产好的建筑材料就堆放在远大科技的一角,等到一年后才重新派上用场。

  “现在各项手续都已经备齐,剩下多余的40层材料将用于天空之城的建设。”大厦销售人员表示。而记者在长沙经开区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处证实,该楼的有关报建报批手续确已完成。

  目前,这栋钢结构的高楼已经封顶,只是从2013年开建时设计的97层变成了如今的57层,它的代号是J57。在主体结构建设的同时,其内部装修也在同步进行,包括墙体、地面、电梯、结构等工程的初步装修。

  疑问3

  垂直的“城市”,安全吗?

  “和传统楼盘完全不同,可以说是彻底的‘非主流’,有种走在科幻电影里的感觉。”郑先生是最早一批前往J57的看房者之一。在大楼内可以一站式生活,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该楼延续了远大天空之城的理念:楼内有超市、健身房、咖啡厅、餐厅为主的商业、休闲区,3层为幼儿园,4层为月子会所,5-9层为写字楼,10层为电影院,11-57层是从50至480平方米不等的精装修住宅,医院则位于主楼不远处的配套楼内。

  在大厦内,设计了一个1层直通57层的无障碍通道,有楼内观光车可在此上下。楼内每三层有一片无柱公共活动庭院,各个庭院分别设有城市广场、儿童乐园、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电影院、室内有机农场等,顶层还建有直升机的停机坪。

  “这里没有PM2.5,是恒温恒湿的环境。”销售人员称,大楼全部采用非电空调、新风机进行空气管理,可以在不耗费电能的条件下为楼内制冷制热,实现99%过滤PM2.5,“加上20厘米保温外墙、四层玻璃窗、LED照明,一幢楼,为地球减排十几万吨二氧化碳。”

  谈到安全,销售人员表示,其所用钢材都是进口的,涂料也是防火的,实验证明可以承受三个小时的火烧。由于成本较高,其精装修的住宅售价将在每平方米万元左右。有网友调侃,“窗户都不能开了,衣服怎么晒啊?”

  专家观点

  建筑学是一种社会学

  “远大这么多年的技术积累,可以实现建筑的安全和节能。”柳肃教授说,不过,他认为建筑学不仅要考虑技术,更是一种社会学,要充分考虑人们的生活方式、习惯等,也要全盘考虑医院、学校、商场这些在建筑技术要求不同、可能会互相影响的区域能否融合在同一高层建筑中,在技术能否实现之外,可能还要考虑是否存在这样的必要。

  相关链接

  远大可建生产的“楼快快”

  2009年至今

  远大可建已经在国内外建设了几十栋工厂预制建筑,这些建筑符合国家标准。

  2010年

  远大可建用1天时间在上海世博会搭建了一座6层楼的建筑。同年6月,用6天完成位于长沙占地面积达610.83平方米、高50米共15层的“新方舟宾馆”。

  2011年

  远大可建用视频成功“推介”位于湖南湘阴县的一座酒店建筑。这座30层高楼建筑面积共1.7万平方米,因在15天内“建设”完成,外媒惊叹“中国速度”,被网友称为“楼快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