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元区校车安全常抓不懈 每半年一次安检

来源:红网 作者:刘锦明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邓扬超 2015-03-19 09:32:57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局协同交警督查校车


  红网天元站3月19日讯(分站记者 刘锦明 通讯员 陈亮)“开车不带驾驶证,也是交通违法行为!”3月18日早上八点不到,正是接送幼儿的高峰时段,园车周司机因忘带驾驶证被前来执法的交警“逮”个正着。当日,天元区教育局与区交警大队联合开展了校车、园车突击督查活动,查出“问题”校车、园车3辆。
  
  校车每半年一次安检
  
  “一直以为与私家车一样,是两年一审,没注意园车是半年一审。”郭司机所开的园车因没进行每半年一次的机动车安全检测,被勒令速进行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从行驶证上看,该车检验有效期为2014年8月至2015年2月,刚过有效期。
  
  “这台车是2014年新购的国标校车,去年才上牌,使用也才几个月,平时保养到位,车况一直都很好。还真没注意半年一次的安检!”该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并保证今后汲取教训,注重途中安全时一定定期对车辆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按《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株洲市校车标牌核发和校车驾驶人管理试行办法》规定,校车应当每半年进行一次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还必须投保机动车强制责任保险、机动车承运人责任保险、车上人员责任保险、商业第三者责任保险,并配备逃生锤、灭火器、急救箱等安全设备。
  
  每车配备一名随车照管员
  
  “每辆校车、园车必须配备一名及以上的随车照管员。帮助、指导学生及幼儿上下车、安全落座、系好安全带,并核实上下车人数,做好学生、家长、幼儿园之间的上车下车交接登记及处理应急有关工作等。”天元区教育局对园车随车照管员有明确要求。
  
  由于乘坐幼儿有些没有系安全带,一台园车也得到批评与教育。
  
  “从这次突击检查情况看,有的园车没有认真落实,需要进一步督促与强调。”天元区教育局社会力量办学与安全股刘股长介绍。
  
  每日一次安全自检
  
  “出车前,会对园车进行简要的检查,确保车况符合安全要求。”刘司机当了三年多的园车司机,很细心,也很有经验。
  
  “园长、法人代表是校车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我们都很有压力,每天除反复强调外,有时还自己对园里的车突击检查。”黄女士自己注册办了一家幼儿园,有两台校车,生怕“车灾”,每天都会与司机一起对园车进行细致检查。
  
  “教育局也安排了一名安全专干,每季度都会对全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一次安全例行检查,并每季度都会召开校车安全工作会议和安全培训。同时,各学校、幼儿园每日都要对校车、园车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并要求认真填写由区教育局统一印制的《校车检查登记本》和《接送学生承载登记本》,保证其安全技术性能处于完好状态,保证接送不遗漏一个孩子。”区教育局社会力量办学与安全股负责人介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