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赫山区继续开展司法技能大比武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孟学文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周芬 2015-03-19 17:35: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赫山站3月19日讯(通讯员 孟学文)3月18日,益阳市赫山区委政法委印发了《关于开展以“推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为主题的司法技能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这标志着今年赫山区政法系统司法技能大比武活动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包括庭审观摩、调解现场观摩和案件评议三项内容,从今年4月份开始,9月底结束。其中庭审观摩要求区人民法院审判业务岗位全体法官和区人民检察院公诉部门全体检察官及分管领导参加,并鼓励其他岗位的法官、检察官参加,参加人员均需主审或主诉1件以上观摩案件。调解现场观摩要求全区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司法所均需选取1件以上案件进行调解。要求选择在全区有较大影响、有法制教育意义、有观摩价值的、庭审观摩还需适用普通程序的典型案件进行观摩。庭审和现场调解时组织评委对观摩庭和调解现场进行评议,从中评选5名优秀主审人(审判长)、2名优秀公诉人、1名优秀辩护人(律师)和3名优秀调解员,并对庭审、调解活动进行直播(录播)。案件评议结合区人大对公安工作执法评议进行,从赫山公安分局、交警三大队近三年办结的案件中抽取50件,组织案件评议组进行办案质量评议,从中评选5件优质案件,对其承办人与优秀主审人等一并在明年区委政法工作会上表彰奖励。此次活动与政法各单位年度绩效评估挂钩,并作为干警提拔、任用和司法体制改革中选任员额法官、主办检察官的重要参考依据。
  
  去年,赫山区政法委创新开展政法系统司法技能大比武活动,政法各单位积极参加,庭审观摩30案,评议案件80件,益阳电视台赫山频道《今日开庭》栏目全程录播庭审26堂104场次,《人民法院网》及时进行了图文直播,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观看法官审案全过程。《今日开庭》播出后,人民群众高度关注,该栏目一跃成为益阳电视台赫山频道金牌栏目,人民群众纷纷点赞,称之为“看得见的司法,看得见的正义”。此举促进了司法公开,普及了法律知识,提高了司法公信,促推了综治民调,维护了公平正义,推进了依法治区,提升了队伍素质。《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经济时报》、《人民法院报》、《中国法院网》、《中国审判》、《湖南日报》、《湖南社会管理网》、《湖南长安网》、《湖南法院网》、《湖南法制周报》、《益阳日报》等媒体对此进行了重点推介。赫山区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网宣工作先进单位,《今日开庭》栏目获评全国法院新闻宣传优秀成果奖,庭审录播工作被评为赫山区创新工作二等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