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举行 徐守盛杜家毫讲话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唐婷 田甜 杨柳青 廖洁 明健飞 编辑:康晓乔 2015-03-20 09:15:50
时刻新闻
—分享—

  19日上午,湖南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与会议代表们亲切握手。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会上讲话。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会上讲话。

  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主持大会。

  徐守盛、杜家毫等省领导为荣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

  徐守盛、杜家毫等省领导与全体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湖南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长举行  

  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  

  协力推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徐守盛杜家毫讲话 陈求发出席 孙金龙主持

  相关新闻:湖南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举行 徐守盛杜家毫讲话
  全省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召开 徐守盛杜家毫出席

  红网长沙3月19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田甜 杨柳青 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摄影 明健飞)3月19日,湖南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长沙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分别讲话。省政协主席陈求发出席。

  省委副书记孙金龙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领导黄建国、李微微、郭开朗、许又声、韩永文、孙建国、易炼红、张文雄、马必强、于来山、刘莲玉、戴道晋、赖明勇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行动指南、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切实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会议指出,湖南是一个多民族省份,少数民族人口多、世居少数民族多、民族地区贫困人口多、民族地区面积大,民族工作在全省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工作,近年来我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深入推进,民族工作法制机制不断健全,实践充分证明党的民族理论和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完全正确的。全省上下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民族问题、民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准确把握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正确政治方向、维护祖国统一这个国家最高利益和各民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各民族一律平等这个根本原则、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个基本政治制度、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个主题、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这个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依法治国这个基本方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会议强调,没有民族地区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全面小康。要坚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统筹抓好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少数民族地区不落后、少数民族同胞不掉队、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进步。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紧紧抓住国家加大对民族地区支持的发展机遇,持续夯实发展基础,真正把政策机遇争取够、改革红利释放好,努力提高民族地区发展水平。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突出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在发展中同时注重保护生态、注重惠及当地;要突破瓶颈制约,大力加强交通、水利、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坚持科学扶贫、精准扶贫,抓好各项政策的落地生效,注重分类指导,坚持从实际出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确保2020年基本消除区域性贫困和绝对贫困现象。要坚持教育和就业齐头并进,促进民族地区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大力支持民族地区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加强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办好各级各类教育;加强民族地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和企业,促进少数民族群众稳定就业;提升民族地区医疗水平,织好新农合、新农保、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义务教育“四张网”,牢牢兜住保障底线。要群策群力,充分发挥好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大对民族地区的资金、项目、用地、人才支持,发掘放大民族地区特殊优势,加快民族地区对外开放步伐,使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形成强大、持续的内生动力。要坚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不断深入。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把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为战略任务,全方位、多角度搞好民族团结教育宣传,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积极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要坚持依法治理,加强民族工作法规规章建设,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问题,加快民族事务管理法治化进程。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民族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水平。进一步完善民族工作领导体制和机制;进一步加强民族地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吸引人才、用好人才、培养人才和留住人才的有效机制,持之以恒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夯实民族工作基层基础,加强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帮助基层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解决实际困难。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落实这次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不断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方式方法,深入调查研究,强化宣传教育,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开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会议表彰了一批全国和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省发改委等7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附:湖南省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名单>>>

[NextPage]

  

[NextPage]

[NextPage]

[NextPage]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