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长沙第一站 乐游东湖滨水长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申太阳 2015-03-20 10:44:08
时刻新闻
—分享—

  马楚文化旅游商务区规划图。资料图片

  东沙古井的井水清洌甘甜,每天经百余人取水,却从未干涸。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碧波荡漾,风景宜人,东湖街道生态资源富集,是城中心难得的一块“绿心”。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记者 胡媛媛

  山河总是最激扬壮美,也是最具怀旧感的史记。

  1100年前的浏阳河畔,或许会记得这样一个身影:枭雄策马,挥剑中原,中国历史上唯一以湖南为中心建立的王朝——马楚国由此诞生。而这个只存在55年的神秘王国,更因轻徭薄赋、扬农重商而被史书如此描绘:是时王关市无证,四方商旅闻风辐。

  千年前的家国故事早已湮没于历史风云,但千年来的物阜民康梦却在一处名为东湖的地方得以延续。

  面积10.06平方公里的芙蓉区东湖街道位于浏阳河第六道湾,古称“姚圫”,正是五代时期马楚政权常丰县城所在。如今续写一脉浏水传奇,再现马楚文化的绚丽多姿,加速高效益经济体滨水汇聚,东湖,这颗浏水之畔的明珠,正在传承与开发、保护与建设、生态与宜居、创业与乐享的精彩咏唱中,开启属于自己的新浏阳河时代。

  10平方公里浓缩历史现代

  “这就是东湖历史与现代的浓缩版!”在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尹卫东的办公室里,历史文化资源图和交通路网图被张贴在最显眼的位置,区情介绍往往会从读图开始。

  如果说一年前,一段发掘于东湖的40米长古城墙,让建立于五代时期的马楚政权开始被世人所关注的话,那么如今以古城墙为轴心,一个个散落在街巷的历史遗迹和文化因子,宛若浏水浪花,澎湃出一部活色生香的东湖文明史——

  清洌千年的东沙古井,掬一捧入口依然甘甜如昔,永不干涸的古井滋润了一方水土,更滋养出求实创新的东湖精神;存留黄土遗迹的马楚驿道,或许仍未忘记千年前的策马飞驰;一栋两层的红砖小房,是上世纪30年代朝鲜独立运动先驱者、后执教湖南农大的柳子明先生居所,桃李不言,但先生的人格光辉仍在泽被后人。此外,还有记录清朝武将功勋的神道碑,为民众祈福百年的龙王庙……一时间,家国故事、动人传说、思想精见,在东湖街巷中激荡不息。

  如果说历史文化已沉淀为东湖内涵、品格和魅力的根基,那么现代文明同样在这里焕发蓬勃生机。

  人民路与红旗路在东湖街道交织出一个完美的金十字,一处大长沙枢纽之城正呼之欲出:沿两条城市主轴从东湖出发,10分钟可到黄花机场,15分钟可抵长沙火车站,20分钟可达长沙火车南站,此外,纵贯南北的京港澳高速、星沙大道,连通东西的远大路、营盘路等一条条大动脉更在东湖交会,划出了一个黄金新码头。

  坐拥800亩东湖湿地,毗邻3公里长浏阳河水岸,更有湖南农大、省农科院等多所高校、科研机构集聚,袁隆平、官春云等多位院士长期工作生活于此。当深沉厚重的历史底蕴、绵延不绝的文脉传承、贯穿要道的区位优势,成就了一个兼容并蓄的东湖,更锻造出小区域的宏图梦想,那就是把板块优势变成发展优势,把文化优势变成资源优势,把滨水优势变成产业优势,让秀美的文化景观带沿河生长,让繁华的都市经济轴、舒适的宜居功能区滨河崛起!

  “未来的东湖,意欲成为外地人品读长沙的第一站,游客休旅的中转港。”尹卫东充满诗意地描绘:在这里,你能饱览湖湘历史,触摸时代的痕迹;也能感受文化传承,收获知识的滋养;你能游憩自然之间,尽享天赐之美;也能写意安家乐业,共品宁静和睦,“这里有看不完的新景、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完的快乐,这就是芙蓉的东湖,长沙的东湖。”

  城市主轴交会,产业传奇续写

  当长沙站在“率先建成‘三市’、强力实施‘三倍’”的目标战略之上,如何打造开放型经济新引擎,如何着眼未来,走出内陆城市的创新求变、持续发展之旅,已成为山水洲城各个区域必须直面的一道考题。

  “在长沙部署的‘一江两岸、东提西拓’的城市发展战略中,已提出由‘单核圈层蔓延式’向‘多中心轴向组团式’发展,推动城市规模和品质倍升,跨步实现‘沿五一路时代’向‘沿湘江时代’建设发展的战略转移。”诸多区域分析专家认为,浏阳河作为湘江长沙段的重要支流,其独特的文化注解、天然的生态吸引,为沿线现代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潜在客户群体,作为经济发展储备力量,是实现长沙东部提质的关键节点。

  而依据区域指标体系进行分析,你会发现,位处浏阳河畔的东湖,已成为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内又一处能集聚总部经济的升级地块。

  区位优势、配套设施和专业服务体系,是催生总部经济集聚区的三大要素。而对于任何一位战略投资者,东湖都在彰显她的至深诱惑:其辖区内人文生态资源富集、自然景观优美;近邻黄花机场、长沙火车站、长沙火车南站三大交通枢纽的区位特征,人民路、红旗路、远大路等城市主轴纵贯境内的交通优势,为其提供了大量的人气支撑。与此同时,其与长沙商业楼宇最密集、总部企业最集中、投资强度最高的产业高地——芙蓉CBD隔河相望,更有利于承接CBD的经济能量扩张和战略产业转移。

  不可多得的天时地利,不可复制的政策优势,驱动着浏阳河经济带加速成型,而东湖人催化现代产业的“金十字”蓝图也在谋篇布局:未来,其位于红旗路两厢的3000亩土地,欲吸引高端酒店、总部企业、商贸集群入驻,不仅借力省农科院、湖南农大等资源与袁隆平品牌,打造高端农业展示基地、创意产业孵化基地、院士工作室聚集基地,更将建设综合性商务商贸消费载体,让特色消费、品牌消费和大众消费在这里各得其所。在敏锐感知新兴产业发展广阔前景的同时,人民路两厢地块也向移动互联网、知名电商、现代通讯企业等抛出“橄榄枝”,意欲成为长沙又一条智慧产业链。

  在北京,一处由废弃厂房改造的艺术天地,成就了蜚声中外的798。而在长沙东湖,颇具年代感的韶光老厂房,不仅坐拥厚重的工业质感、怀旧的建筑外观,更掩映于葱茏绿意之中。未来更期望吸引艺术画廊、文艺沙龙、文化工作室等在此释放创意的灵感,碰撞出湖湘文化的绚丽多姿,开辟出东长沙的文艺清新地带。

  于是,在寸土寸金的长沙中心城区里,或许将有这样一块地方:它是都市产业的集聚区,也是田园风光的生长地,它是文化时尚的风尚标,也是生态生活的创意者,绿绕城、城倚水,美不胜收!

  滨水休闲长廊再现马楚文化

  世界上每一种文明,都诞生与繁衍于大河之滨。正如同塞纳河成就了巴黎,泰晤士河唯美了伦敦,滨水空间,已成为现代城市造梦的最佳场所。

  浏阳河畔自古人文鼎盛,淳朴重义的名人事迹,自强不息的红色精神、千年的家国故事、纵横百里的地域风情,让顾盼之间皆是故事,俯仰之中皆是情怀。而史书更记载,最早称湖南为“湖湘”者便是马楚余部周行逢,“湖湘”之所以成为湖南别称,与马楚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

  镜花水月,百转千回。如今,浏水之畔虽然仅留一段40米的马楚古城墙,诉说着曾经的宏图霸业,但湖湘文明之根、马楚文化之魂却仍穿越历史风云,成为东湖街道打造“梦幻水岸”的生动注解。

  何为梦幻水岸?在尹卫东的心目中,应是缤纷水景与湖湘风物相得益彰,历史与文化交相辉映,生态与发展比肩而行,“要让人们在这里看得到历史,读得懂长沙。”

  与此相呼应,一处以辖内3公里长浏阳河堤岸为载体,将古韵遗址、湖湘美食、创意文化、滨水娱乐串珠成链的“马楚文化旅游商务区”,业已在东湖的规划中。未来,以挖掘出的古城墙为原型,浏阳河东湖段的堤岸之上,1.5米高的仿古城墙将蜿蜒呈现,城墙之内则是古香古色的茶楼酒肆、街巷人家。

  想了解湖湘文化的多姿多彩,就去马楚文化街逛一逛,丰富的民俗生活、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将在这里重现,更有洋溢楚风汉韵的主题购物街区,让你获得穿越版的消费体验;希望品尝最具特色的长沙美食,龙王庙民俗小吃街内应有尽有,臭豆腐、糖油粑粑、白粒丸等湘味小吃与正宗的湘派大餐一同“火拼”,让不同口味者都能找到自己的最爱。走累了,可去东沙古井旁掬一捧井水的清甜,或在湘茶文化园内品一杯绿茶的清香;逛够了,不妨到浏阳河水幕电影前,感受一回最新大片的荡气回肠。

  “马楚文化旅游商务区将通过对历史、人文、自然、生态等多元要素的集聚,全力打造遗址复原区、美食文化区、商贸再现区、滨江休闲区四大主题区域,再现马楚当年的繁荣,构筑浏阳河沿岸新繁华。”尹卫东介绍,该项目共分三期推进,一期为浏阳河畔的文化旅游景观,有望今年底建成开放,二期的商贸美食板块将于2016年开工建设,三期项目则重点开发建设东湖及其周边。

  一湾浏水,赋予了东湖无限遐想的空间,更将为长沙滋养出又一张人文休憩新名片。未来,来到长沙的游客从走下飞机、走出车站的那一刻起,或许就将在东湖开启乐游星城的幸福时光;而离开长沙的游客,也将在东湖的玩游娱购中,最后品读到风情湖湘的隽永时尚、感受大美星城的人文精华。

  “生态慢享社区”打造写意新生活

  “我想要一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子的诗句之所以成为诸多人心中的梦想,重要的不是房子,而是临水而居、诗意而栖的生活方式。而百年来,世界上最著名的慢享之都——纽约长岛让无数人流连忘返,创意生活、静谧水域、写意自然更共同交融成其最受热捧的名片。

  高端产业、文化旅游、特色休闲、田园风光,当这些元素都汇集于未来的东湖,却还不是其梦想的全部。随着“生态慢享社区”设想的推进,一处傍泽、倚水、休心、怡情的生活新天地或将崛起城东。“以环保低碳为理念,以自然环境为依托,以持续服务产业、生态农业为产业支撑,让东湖成为闹中取静、慢享时光的惬意生活新板块。”东湖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清如此描绘。

  “在城市中心拥有800亩的湿地资源,确实罕见!”这是一位规划专家对东湖的第一印象。湛蓝的湖泊、交织的河网、星罗棋布的绿滩、蹁跹起舞的飞鸟……当这些特有的湿地生态元素与浏阳河水乡民俗文化交融,芙蓉区正在规划中的东湖湿地公园已颇受期待。

  今后你或许会体验到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的公园:时间在这里放慢脚步,鸟鸣虫唱、多彩湿地让人流连忘返;空间在这里鲜明交替,湖光山色、山林野趣与生态商务、湿地休闲以及青少年科普教育精彩合唱,吃玩游学娱,一站式尽享!

  而以湿地为中心,东湖更意欲布局起一个个以养老、绿色、低碳等为主题的生活空间。当前,该街道80岁以上居民已达788人,生态资源富集不仅让这里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更有东沙古井提供甘甜水源,位于城市中心的便利交通,让你无需舟车劳顿就可养老修心。东湖辖内大片的草莓田、油菜花田、红枫林,不仅能让家园景致随着四季变化而绚丽多姿,更可让你足不出街道就能获享农田野趣、采摘之乐。与此同时,更多绿色低碳理念也将渗入东湖未来的社区建设之中,通过布局步行道、自行车道等慢行交通骨架,让人们的行进在郁密绿林、青青草坪和开阔河面的交替中,变得生动而富于变化。

  何谓“生态慢享社区”?未来的东湖或许会这样告诉你:这里将体现出“5M”的核心,Mood(放松心情)、Meeting(从容聚会)、Meal(享受美食)、Manner(独特方式)、Music(生活音乐),现代城市与田园风光和谐相融,在亦静亦繁华中,在离尘不离城里,慢享生活精彩开启。

  东湖街道辖内拥有湖南农大等多所高校,青春飞扬的莘莘学子,成为东湖一景。

  长沙晚报记者 石祯专 摄

  东湖是个好地方

  作词:何季麟 作曲:石矿 编曲:吴文传

  星城东方,浏阳河畔。平野千畴,四时风光。紫气东来呈祥瑞,东湖是个好地方。好呀么好地方。啊!美丽的东城,啊!迷人的风光。山清水秀好地方,好呀么好地方。

  (白)美丽的东湖就在浏阳河畔,这里湖光山色,鸟语花香,宜养生,宜休闲,这里冬暖夏凉。购物出行十分方便,高铁空港就在面前。

  隆平领航,群英逐浪。前程无限,万千气象。财源滚滚聚洼地,东湖是个好地方。好呀么好地方,啊!今日的东湖,啊,春潮荡漾。人杰地灵的好地方,好呀么好地方。

  (白)美丽的东湖又称稻圣家园,这里农科鼎盛,国际声望。不愧种业硅谷,稻圣绝板。这里好置业,好经商,东城开发正势不可挡。

  啊!美丽的东城,啊!迷人的风光。山清水秀好地方,好呀么好地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