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今年40县市区拟推进确权颁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秦慧英 彭小云 编辑:申太阳 2015-03-21 08:28:43
时刻新闻
—分享—

  亮点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今年重点整治4000个行政村的人居环境,建设300个美丽乡村。新农村要像新农村,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本报3月20日讯 今天三湘都市报记者从2015年省委1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2017年基本完成确权任务。发布会上,省农委副主任钟正洪对省委1号文件进行了解读。

  今年40县市区拟推进确权颁证

  据了解,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是我省今年改革的重点之一,将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今年我省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选择在基础条件具备的县市区开展整县推进工作,“今年选40个左右县市区,其他县市区分两年做出安排,确保2017年基本完成确权任务。”钟正洪说。

  今年将抓好浏阳市宅基地制度改革和农房、林权、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综合试点。“农村改革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是让农民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维护发展好农民利益。 ”钟正洪表示。

  减少贫困人口100万人

  在农村区域发展上,我省将更加注重城乡一体化,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全面落实武陵山和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实施规划,今年减少贫困人口100万人。把区域开发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建立完善精准帮扶、进退有序的工作机制,对8000个贫困村实行驻村帮扶全覆盖。编织好最低生活保障、新农合、新农保、农村义务教育“四张网”,重点推进水、电、路、气、房、环境整治“六到户”。

  要防止土地过度集中

  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湖南必须把握几条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二是坚持以改革为动力,靠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三是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土地经营权流转以农民为主体,政府扶持引导,市场配置资源;四是坚持经营规模适度,既要注重提升土地经营规模,又要防止土地过度集中,兼顾效率与公平。■记者 陈月红

  连线

  浏阳、澧县、芷江

  试点县级不动产登记

  3月20日,湖南省县级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召开。记者获悉,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不动产统一试点工作的意见》下发之后,浏阳市、澧县、芷江县三个试点县市的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工作方案也均已拟定,有望近期出台。

  ■记者 秦慧英 通讯员 彭小云

  1号文件关键词

  【粮食】

  总产稳定600亿斤以上

  按照省委1号文件的要求,全省要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放在重中之重,坚决守住粮食总产稳定在600亿斤以上的底线,坚决守住5655万亩的耕地红线。

  【治地】

  修复重金属污染耕地

  抓紧抓好长株潭地区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治理和种植结构调整试点,逐步扩大耕地修复治理规模;做好“四水”流域和洞庭湖区养殖区划定工作,稳步实施湘江流域禁养区生猪规模养殖退出计划。加快发展农村新型清洁能源,大力推进规模化沼气工程建设,积极推广生态循环农业。

  【五化】

  农业机械化推飞机植保

  农业现代化建设是省委1号文件的主题。湖南农业迈向现代化,具体措施就是“五化”:产业化、机械化、市场化、标准化、信息化。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重点抓好水稻机插秧、飞机植保和大型机械烘干设备的推广。重点支持1000家现代农机合作社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