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政协65年后重启双周协商 首场协商交流关注民间金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曾力力 编辑:申太阳 2015-03-21 08:42:25
时刻新闻
—分享—

  首场协商交流关注“民间金融”,6部门作出回应 今年将举办20次双周协商

  记者 曾力力

  ■制图/陈琮元

  核心提示

  去年4月-10月,民盟省委组建专门调研组对“民间金融”实地调研发现,由于民间金融市场的不规范和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健全等,致使我省民间金融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市场风险不断累积。省政协在65年后重新启动“双周协商会”,就“民间金融”进行协商交流。

  20日,省政协“构建与规范湖南多层次民间金融市场”双周协商会举行,这是省政协在65年后重新启动“双周协商会”这一参政议政重要形式。省政协主席陈求发出席并讲话。副省长张剑飞、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秘书长袁新华出席。省政协副主席杨维刚主持。

  【调研情况】

  缺乏有效防范措施

  2014年末,我省民间金融规模达5000亿元左右,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缓解“三农”融资难矛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去年4月-10月,民盟省委组建专门调研组,对长沙、湘潭、娄底、永州进行了“民间金融”实地调研。调研发现,由于民间金融市场的不规范和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健全等,致使我省民间金融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市场风险不断累积。

  “从借款人跑路,到借贷平台跑路,不仅涉及民间借贷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新生的P2P网贷平台也频频发生倒闭,有些更是涉及一系列非法集资、诈骗等违规违法案件。”全国政协委员、民盟省委副主委、湖南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戴晓凤对调研情况作了说明,她表示,更为严重的是,相对于民间金融领域里问题不断发生的状况,我们仍然缺乏有效防范与处理民间金融风险的办法和措施。

  【委员意见】 不是扼杀而是引导

  “(民间金融)这股新生力量本质并不是‘邪恶’的,我们更希望看到的不是扼杀而是引导。”省政协委员、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张琳认为,我国没有对民间金融作出具体的规定,导致了民间金融活动处于无人监督、无人管理的境地。我们应承认民间金融的合法地位,建立颁发一部《借贷管理条例》。

  “民间借贷中69%的资金来源于家庭个人的收入和积蓄。这类人群大多是受高利率吸引从银行分离出来的中小额存款人。他们最不具有风险承担能力。”戴晓凤认为,要降低民间金融风险,就要设立民间金融中介机构准入制,明确准入条件;另外,还要设立借款人登记制度,对违约人实行黑名单制。

  省政协委员、省社科院财经研究所所长尹向东则建议,政府出台一个具有操作性的鼓励与规范民间金融与民间融资发展的制度,制定一个民间金融机构与民间融资管理的办法,建立一个民间融资规范交易平台。

  【部门回应】 将多发布风险警示公告

  协商会上,省经信委、省商务厅、省工商局、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公安厅、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等单位负责人先后对委员和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作出了回应。

  省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石华清说,民间金融实际上走在了金融制度的前面,对于无监管依据,风险此起彼伏,他表示,金融办将保持宣传态势,提示企业防范风险;同时将多发布风险警示公告,争取出台一个政策清单。

  “我们还要鼓励建立民间融资登记服务中心,推动湖南股权交易所转型发展为中心企业融资中心。”石华清说,政府也将对非法集资进行严厉打击。

  “我国过度的金融管制造成了供需缺失。”省经信委副主任黄东红表示,要解决民间金融存在的问题,就要破除过度金融管制的壁垒,消除对民间资本的压制,立法立规将其分类监管,纳入国家统一的银行管理体系。

  省商务厅副厅长肖彬表示,商务厅将从严规范典当行业设立。省工商局副局长李沐表示,省工商局将加强信用体系建议,公布企业信用报告、信用名单,同时,加强日常检查,查处非法行为。省公安厅副厅长袁友方表示,公安部门将积极作为,严厉依法打击非法行为。

  据悉,对此次双周协商会委员和专家们所提的意见建议,将由省政协办公厅写出会议纪要,送省委、省政府领导阅研。

  【高层声音】

  风险总体上

  在可控范围内

  针对委员和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副省长张剑飞表示,省政府将按照“引导发展、创新管理、防范风险、兴利去弊”的总体思路,坚持依法依规监管,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优化社会信用环境,引导民间金融阳光化、规范化发展。

  “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将认真吸收这次协商的成果,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形成合力,为全省稳增长、促发展、保稳定提供金融支持。”张剑飞说。

  “这些风险总体上还是在可控范围内。”省政协主席陈求发说,一方面,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城市与农村信用社的改制,鼓励已有的地方商业银行向民间资本开放。另一方面,鼓励风险投资、私募股权等各类机构到我省来落户并开展业务,拓展民营中心企业在信贷融资外的融资渠道。

  陈求发说,要建立健全我省民间金融的监管体系。一是确立监管主体,负责全省民间金融的宏观监督与风险监控;二是尽快出台我省民间金融的监管规则和条例,制定民间金融市场的运行规则;三是建立投资者风险提示制度,规范投资者行为,防范金融风险。

  链接

  省政协今年计划

  进行20次双周协商

  3月20日,湖南省政协举行今年第一次双周协商会。按照每两周举行一次的节奏,2015年省政协将举行20场双周协商会。

  根据《省政协2015年双周协商会实施方案》,双周协商会由分管副主席主持,主席和秘书长出席,时间安排在3月—12月,每次会议相对固定在周五上午,遇有特殊情况可作适当调整。

  会上一般首先由有关部门介绍情况,然后是委员、专家学者发言,随后由其他与会人员、专家学者自由发言;发言结束后,到会部门负责同志针对发言中涉及的问题作互动发言,深入沟通协商。协商会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会议纪要经审定后报送省委、省政府领导参阅,或转化为省政协提案、建议案送交相关部门办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