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月二剃龙头”今天你会理发么

来源:红网 作者:成婧 周扬 编辑:刘飞越 2015-03-21 09:20: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成婧 实习生 周扬)3月21日是春分,也是农历二月初二,我国民间有“二月二,龙抬头”的谚语。而龙在中国传统里又是和风化雨的主宰者,人们希望龙抬头,带来一年的风调雨顺,因此也有“二月二剃龙头”的说法。

  “二月二剃龙头在北方是很盛行的。”剃头师傅唐老先生是北方人,曾在内蒙古做剃头匠多年,去年5月来到长沙,在浦沅立交桥下摆摊做起了剃头生意。

  3月20日,下着毛毛雨,唐师傅坐在沙发椅上,等着顾客光临。唐师傅称,在北方这一天理发店都会很忙,很多人都会在这一天理发。“男士和小孩居多。”

  这一天“剃头”的人多不多?在长沙做美发的师傅王波说,要看地理位置,大体上影响不大,不过还是会有所增多。“我们店对这个习俗没太注重。但如果是当天来的客人,我们会优惠一点。”王波从事这个行业12年了,他说,四五年前在广州的时候,当时所在的美发店是过二月二的。“老板年纪比较大,这个节日他们比较懂。现在我们这个年代开店的人,基本不懂这个节日。”“说实话啊,现在年轻人对这些传统慢慢忘掉了,不会去注重传统习俗,只赚收入。”王波对此有些感慨。

  某时尚造型的邓先生也表示,感觉二月二剃头的活动,在长沙这边做的不是很多。不过,邓先生了解这个习俗。“龙抬头,代表一个好彩头,头发要剪得比平时精神一些,给人步步高升的感觉。”在邓先生心里,二月二是个比较好的习俗,“怎么说呢,一种信念吧。”

  二月初二这天,除了大人剃个精神头,宝宝也有在这天剃胎发的习惯。咿呀儿童游泳馆雨花亭店剃胎发的杨师傅表示,二月二龙抬头,给宝宝免费理胎发也是他们店的一项传统活动,寓意在这一天能给宝宝抢到更多福气。

  [网友声音]剃头取其好寓意

  二月二剃龙头,每年都有精神头!市民朋友会在这天剃头么?为此潇湘晨报官方QQ800096360做了一个话题互动,网友们分享了他们的看法。

  网友“李彩南”:每年这个时候我会给孩子剃头,取其好的寓意。

  网友“海棠花儿”:我会把头发修剪下,图个吉利。网友“涛”: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这天理发能带来一年大运,万事如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