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加强监管抓好落实 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杨志慧 编辑:申太阳 2015-03-21 10:18:45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红网娄底站3月21日讯(分站记者 杨志慧)3月19日下午,娄底市“2015年特种设备安全保障行”动员大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春阳,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王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文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颜桂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向世聪,市人民政府副厅级干部余明庭等出席会议。

  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适用本法的其他特种设备。

  截至2014年底,娄底共有特种设备设计单位3家,特种设备制造企业8家,天然气加气站2家,丙烷气体充装站1家,特种设备安装维护、改造制造单位48家,蒸汽锅炉856台,电梯及自动扶梯3815台。近年来,娄底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以人为本的理念,深入贯彻落实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对特种设备进行动态监管、科学监督,确保了全市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连续7年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会议指出,特种设备作为经济建设的基础设备,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基础设施,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息息相关。近年来,随着娄底经济社会发展的稳步发展,公用管道、电梯、燃气锅炉、游乐设施、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数量成倍增长,存在分布领域广泛、监管能力较弱,带病设备较多,且呈现出成套化、大型化和高参数、高风险的特点。在当前形势下,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保障行是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拓展和全面深化,具有充分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此次活动将贯穿全年,分为宣传部署、现场检查、督促整改、考评验收四个阶段。市安委会将本次活动全程纳入2015年全市安全生产绩效考核范围,市活动组委会将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进行考核、验收、评比、通报。

  易春阳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集中时间和力量,按照“特种设备安全保障行”活动实施方案,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使娄底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跃上一个台阶,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何文君要求,开展此次“特种设备安全保障行”是对娄底安全事故的最有力预防,必须全力推进,取得实效。要在“人大牵头,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企业参与”的总原则下,强化大局意识,加强协调配合,通过集中行动,解决娄底特种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隐患和日积月累的突出矛盾;要全面构建特种设备安全新格局,要强化社会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参与;要不断创新监管方式、监管途径和监管手段,全面推进娄底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科学化、法制化进程,切实把娄底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