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加大投入 精准施策 着力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编辑:王娉娉 2015-03-22 09:31:52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湖南“百千万”工程提速农业现代化

  杜家毫在省农委调研时强调
  
  加大投入 精准施策
  
  着力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

  湖南日报3月21日讯(记者 贺佳)今天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来到省农委(省委农办),调研全省农业农村工作特别是两个“百千万”工程实施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实施两个“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加大投入、精准施策,进一步深化农村各项改革,抓紧抓好当前春耕生产,不断提高我省农业现代化水平。

  副省长张硕辅参加调研。

  杜家毫一行首先来到省水产科学研究所,了解数字渔业信息系统和鱼类保护研究等情况。依托信息技术,只需在电脑上轻轻一点,全省渔业资源便一目了然;该所还保存有全省所有鱼类标本160种,并对湘华鲮、胭脂鱼、娃娃鱼等10多种保护鱼类加以保护和繁育。杜家毫考察后说,湖南是水产养殖大省,在鱼类品种、养殖规模、科研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水产养殖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水环境,要把水产养殖和环境保护更好地结合起来,走出一条两者互相促进的新路子。同时要瞄准市场,不断调整水产养殖结构,组织好水产品的养殖、加工和销售,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在省农委,杜家毫考察了农业行政许可受理中心,并与农口系统干部职工座谈。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杜家毫感谢农口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为全省“三农”工作所作的积极贡献。他说,过去一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尤其是“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和“百片千园万名”科技兴农工程自启动以来,在实践中取得了明显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今年要继续以实施两个“百千万”工程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投入、精准施策,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机械化、规模化、科技化、合作化水平,实现数量与质量、效益与规模的有机统一。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在“回头看”的基础上认真分析评估,充分听取基层和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建议,区分不同地区和产业的实际情况,细化扶持政策,确保精准发力,实现“四两拨千斤”。要在积极争取国家资金基础上,加大省本级投入,创新投入方式,整合各类资金,把政府投入和社会投入更好地结合起来,采取财政贴息、信用担保、股权抵押等方式,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入,调动民间资本积极性。要进一步完善项目申报、认定审核、后续跟踪等监管和服务制度,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杜家毫说,当前正是春耕大忙时节,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着力做好“三农”工作;要进一步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重点改革内容;要把握当前有利时节,集中精力抓好春耕生产尤其是早稻生产,继续抓好早稻集中育秧和高产优质品种的推广,因地制宜推进农业生产机械化、规模化,未雨绸缪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准备,确保安全度汛,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