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分巧遇“龙抬头” 扎堆理发市民热过“二月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姝阳 徐媛 编辑:杨洁 2015-03-22 09:34:20
时刻新闻
—分享—

  “二月二,龙抬头,好运今年起好头……”昨日是农历二月二,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中学的“00后”舞龙队表演了一番真实的“龙抬头”。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姝阳 徐媛)昨日迎来春分节气,也是农历二月初二,民间俗称为“龙抬头”的日子。当春分巧遇“龙抬头”,老天爷是格外给面子,星城阳光明媚,空气质量大好,不少市民前往郊外踏青,享受大好春光。

  民间有“二月二,剃龙头”的习俗,昨日,不少家长特意带着孩子到理发店理发。这一天也预示着一年农事活动的开始,不少地方举行“开耕节”活动,祈福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当市民们的微信被“龙抬头”刷屏时,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中学的“00后”舞龙队表演了一番真实的“龙抬头”。一个月后,2015年中国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中小学赛区)暨全国舞龙舞狮进中小学工作研讨会将在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中学举行。4月22日,这里将迎来全国各地的十余支中小学生代表队精彩的竞技表演。

  今年春分与“二月二”重叠,而往年两者会相差几天乃至半个月之久,民俗专家解释,这种情况主要由历法交叉导致,在闰年较易出现,但完全重合的时候并不多见。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2日晚至24日省内还有一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发生,湘西南局地中到大雨,其中22日晚至23日为降水过程的最强时段,且伴有雷暴等对流天气。

  具体预报

  22日白天:永州、郴州及株洲南部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阵雨;北风2~3级;最高温湘北18~20℃,其他地区15~17℃,最低温10~12℃。

  22日晚到23日白天: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南局地中到大雨。

  23日晚到24日白天:湘南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阵雨转阴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