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郴州市宝石、矿物晶体资源初探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晨 编辑:申太阳 2015-03-23 09:38: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郴州站3月23日讯(郴州日报记者 陈晨郴州市是闻名全国的“煤炭基地”、“有色金属之乡”,2010年,郴州市又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中国矿物晶体之都”。作为一个资源大市,郴州市到底有多少宝石、矿物晶体资源呢?
  
  主要有四种宝石
  
  多年来,尽管郴州市没有做过系统的宝石资源勘探工作,但从各地初探的结果来看,主要有4种。
  
  通天玉。又名京白玉,产于郴州市临武通天山,产业性开发始于2013年。
  
  该玉是一种石英岩质玉,分山料、水料、山水料三种。色泽有白色、淡红色、黄色、青色、墨色等。摩氏硬度在6.5—7度之间,抛光性好,亮度好。密度在2.65—2.74度之间,质地细腻,天然明亮,晶莹剔透。这两项指标都达到了同类玉种的国家标准。据省有色地质勘查研究院对通天山初步勘查,该地玉石矿脉呈南北走向,延绵1公里左右,厚度为0.5—5米不等,初步估算储量在800万吨左右。
  
  七彩石。主要分布在汝城县马桥镇大油头村和梓洞村,储量约97.9万吨。七彩石有3—7种颜色,市场价格在每吨1000—15000元之间,是制作装饰板材、工艺石画的上乘石材。目前,汝城县已批准3个采矿权点。
  
  黄腊石。又名黄龙玉,主要分布在汝城县集龙、三江口、热水和桂阳县南部乡镇。桂阳火田、西水一带产出的腊石最为奇特,质形优美。质地上乘的黄蜡石是雕刻工艺品的珍宝,与云南龙陵的“黄龙玉”质地相近。目前储量不详。
  
  墨石。质地似玉,色黑如漆,故又称墨玉。盛产于桂阳、宜章、汝城等地。桂阳北部舂陵江产量较大,宜章储量在600万吨以上。该石质坚形美,水洗度较好。造型奇特,敲击能发出青翠宏亮的声音。大石头宜做园林点缀,可与我国四大名石之首灵璧石相媲美。
  
  矿物晶体可遇而不可求
  
  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朝阳介绍,矿物晶体是指成矿岩浆热液在上升过程中,遇到空洞并在特定的温度、压力环境下形成的。有的矿物晶体是单质,如水晶。有的是多种矿物质形成的,如萤石。矿物晶体是在特定的地质环境下形成的,分布没有规律可循。因此它可遇不可求。在现代化的爆破、机械化采矿作业背景下,与矿物共生的矿物晶体很容易被人为破坏。这,更增加了它的稀缺性。
  
  新中国建国以后,我国在临武县香花岭地区发现了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矿物晶体——香花石,自然晶面达146个,具有极高的科研、收藏和观赏价值,储量稀少,形态独特,被誉为“国宝”,遂被命名为香花石。
  
  郴州市矿物晶体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赏石行业都享有很高的地位。据估算,可开采的矿物晶体储量约在132万立方米。主要品种有萤石、方解石、水晶、白钨、黑钨、车轮矿、黄铁矿、钟乳石等。方解石质好量大,品种独特,一直是石商和收藏者的抢手货。郴州市萤石矿占湖南总量的83%,晶体大而透,颜色以白色、绿色、墨绿色为主,绚丽多姿。资兴市东江湖奇石馆收藏了岩石类观赏石、古生物化石、玛瑙山玉石、矿物晶体等标本1万多种,集合了国内外奇石的绝品和珍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