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磁浮工程年底建成试运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编辑:杨洁 2015-03-25 08:48:46
时刻新闻
—分享—

  桥梁工程:2015年6月30日前

  站房、机电工程:2015年7月31日前

  完成铺轨并初步调试:2015年9月10日前

  轨道精调完成:2015年10月1日前

  车辆上线调运:2015年10月1日开始

  通车试运行:2015年12月31日前

  2015年长沙磁浮项目建设工期时间表

  制图/李雅文

  湖南日报记者 贺佳

  国内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轨道交通项目——长沙磁浮工程目前顺利推进,并将于今年年底建成试运行。届时,市民从高铁长沙南站至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2航站楼,仅需10分钟。记者3月24日从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截至目前,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全线桥梁下部结构基本完成。

  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

  根据规划,全长约18.55公里的长沙磁浮工程,自高铁长沙南站东广场引出至劳动路,沿劳动路跨浏阳河至黄兴大道,再行至机场高速南侧,最后向东上跨机场大道后垂直接入黄花国际机场T1、T2航站楼间连廊,沿途经过雨花区和长沙县境内。全线设车站3座,分别为高铁长沙南站、榔梨站和黄花国际机场站。

  目前,长沙磁浮工程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全线桥梁下部结构基本完成,桥梁上部结构预制梁完成281片,榔梨站主体结构施工完成,长沙南站、黄花机场站及车辆段主体结构施工正在紧张进行,机电设备的招标工作也已完成。

  工程建成后,高铁长沙南站将升级为磁浮、地铁、高铁无缝换乘的综合交通枢纽,并推动长沙打造成为空铁一体化交通枢纽城市。

  将成中国首条商业

  运营的中低速磁浮线

  “借鉴上海、香港、日本、韩国等磁浮工程建设管理经验,当前国内外先进技术和成果都将在长沙磁浮项目中得以运用。”同济大学国家磁浮中心顾问吴祥明曾任上海磁浮工程总指挥,也是长沙磁浮项目的首席顾问。他介绍,中低速磁浮轨道交通具有低噪音、低辐射、低成本、低振动及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适应能力强等优势。

  “目前,南车株机试验线已累计运行24110公里,为长沙磁浮项目列车的设计及未来商业化运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据南车株机负责人介绍,在车辆研制方面,已基本完成了列车总体及各子项目系统技术设计方案,确定了行李车外形尺寸和基本结构。

  “该项目将成为中国首条建成并商业运营的中低速磁浮轨道交通项目,并将有力推动湖南磁浮产业加快发展。”据了解,目前长沙磁浮工程组成了强大的科研、咨询团队,聘请了国家磁浮中心作为项目技术支撑单位,并与中铁四院、中铁二院、国防科大、中南大学等科研、设计单位开展紧密技术合作,召开多次专家论证会,协商解决了梁型、F轨、供电轨、磁浮控制器、测速系统等多项技术难题。

  长沙磁浮项目建设时间表:

  桥梁工程:2015年6月30日前

  站房、机电工程:2015年7月31日前

  完成铺轨并初步调试:2015年9月10日前

  轨道精调完成:2015年10月1日前

  车辆上线调运:2015年10月1日开始

  通车试运行:2015年12月31日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