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地头式”培训获果农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阳望春 肖红琳 胡淑娟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周芬 2015-03-25 08:53: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城步3月25日讯(通讯员 阳望春 肖红琳 胡淑娟)“陈教授,新栽的梨树该怎么管理?”“什么样的土壤适合栽种梨树,如何知道土壤的酸碱度?”3月24日,在城步兰蓉乡青云村村民杨运忠的香梨种植基地里,20余位梨农争先向湖南省高级农艺师陈凯升提问。当天,来自该乡清云、水源等7个村的160余位梨农参加了“地头式”培训。
  
  近年来,兰蓉乡通过推行“协会+基地+农户”种植模式,将香梨种植面积由原来的2000余亩扩大到5100余亩,发展100亩以上基地10个。但土壤改良、病虫防治、梨树整枝等技术难题一直困扰着该乡梨农。为破解这一难题、促进梨农丰产增效,兰蓉乡与湖南农大、省农科院、市农业局专家联姻,每年邀请专家到田间地头授课30期以上,通过现场讲解、边问边答、手把手教等方式,详细讲解整地施肥、土壤改良、苗木嫁接、除草整枝、病虫防治、果实采摘等梨树种植技巧,并由乡梨产办将讲解、答疑内容整理成资料发给广大果农,使果农们对培训知识入心入脑。“地头式”培训让该乡梨农尝到了甜头。去年,兰蓉乡梨树亩产从原来1500公斤提高到2600公斤,实现产值1.2亿元,果农户平增收4万元以上。
  
  “田间学习更带劲、更贴切、更易记!”兰蓉乡水源村果农马凤珍点赞。今年来,兰蓉乡已举办香梨培训9期,发放资料1200余份,参训果农达1400余人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