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掉进商场5米多深下水道 家人用消防水龙带救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智芳 编辑:王娉娉 2015-03-25 09:12:17
时刻新闻
—分享—

  事故发生后,工作人员在出事下水道上加盖木板及警示标志。读者供图

  核心提示

  23日晚,长沙市民程先生带着6岁外甥逛商场,回家路上孩子失足掉进商场5米多深的下水道,幸亏程先生急中生智,想到利用消防水龙带施救,这才将孩子成功救出。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

  本报3月24日讯 昨天晚上,长沙市民程先生带着6岁外甥逛商场,回家路上孩子突然“消失”了,只听见地下传来呼救声,才发现孩子失足掉进5米多深的下水道。幸亏家人反应及时,将他救了上来,送医院后检查发现只有皮外伤,幸无大碍。

  走着走着,孩子突然不见了

  事情发生在长沙市天心区某商场围墙内的人行道上。当晚10点30分,三湘都市报记者赶到事发地点时,孩子已被救上来。记者注意到,无盖的下水道呈长方形,长60厘米,宽30多厘米,里面漆黑一片。借助手电筒的光,记者看到下水道有五米多深,里面淤泥上浮着一张方形纸片。

  “人走了,是他家人把他救上来的。”目击者告诉记者,掉下去的是一个孩子,已经被送往附近医院。

  在长沙市中心医院,记者见到了孩子的舅舅程先生,“晚上9点多,我们走在商场东侧的人行道上,孩子一个人走在前面,我和老婆跟在后面,突然孩子就消失了。我们赶紧往前跑查看情况,结果发现从地下传来了呼救声。”程先生借助手机灯光寻找,才发现孩子掉进了下水道。

  消防水龙带救下孩子

  这么深的下水道,孩子才6岁,程先生的妻子当时就吓得瘫倒在地。 “我让妻子向周围呼救,自己则打开手机手电筒功能跟孩子说话安抚他,看到孩子从臭水泥浆里慢慢站起来,我才稍微安心。”程先生说。

  10分钟后,商场保安赶到现场,但他们对此也束手无策。作为一名安全管理人员,程先生提出了找绳索或梯子救助的办法。“我赶紧折回商场,打开消防柜取出水龙带。”程先生将水龙带对折后放下,要孩子像坐秋千一样坐上抓紧,这才将孩子成功救出。孩子除了背部有些擦伤外,暂未发现伤及骨头,医生建议留院观察。

  孩子被救上来后,程先生当即要求商场方加厚硬盖板、设警示标志和照明,“当维护作业现场井盖开启后,必须有人在现场监护或在井盖周围设置明显的防护栏及警示标志。这次如果是暴雨,或底下有尖锐硬物,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

  提醒

  自救可降低伤亡率

  当孩子出现意外事故,家长马上想到的是送医院,有时现场急救的措施对抢救成功至关重要。

  【食物窒息】建议将宝宝俯姿,前倾约45°,脸朝下且略微头低脚高,施予宝宝5次有效的背部拍击,之后翻成正面施予5次胸外按压。不要帮宝宝把异物吐出而用手指去做挖动作,这样通常会导致异物更加深。

  【溺水】 1、用手将溺水孩子口中的呕吐物、污物取出,解开衣服,保持呼吸顺畅。2、孩子不小心溺水,可按压他的胸部,或让他保持头低脚高的位置将水排出。3、检查溺水小儿是否清醒,可呼唤或拍打其足底,看有无反应,并用耳朵仔细听其是否有自主呼吸存在。

  【动物咬伤人】 1、先用水将伤口清洗干净并消毒。2、若有出血现象,则必须先止血,再以干净的纱布盖住伤口并到医院施打破伤风针。3、如果孩子身上的伤口还沾有泥土或灰尘等脏污,可视情况给予抗生素;如伤口太脏,需用大量生理食盐水冲洗。■记者 王智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