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船长巧手再现“华山”号 毛主席曾坐其游湘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石祯专 编辑:康晓乔 2015-03-25 09:45:11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老船长王芳德历时7个月,纯手工打造的这艘2.1米长的“华山”号船模圆满完工。长沙晚报首席记者石祯专摄

  毛泽东主席曾乘坐这艘“华山”号客轮到猴子石下水畅游湘江。长沙晚报首席记者石祯专翻拍

  长沙晚报讯(首席记者 石祯专 通讯员 胡富君) 昨日上午,随着王芳德老人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插入船头,意味着他历时7个月,纯手工打造的这艘2.1米长的“华山”号船模圆满完工。这是他的第九件作品。在开福区金霞苑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作坊内,王芳德很享受端着茶杯,围着船模细细打量欣赏的惬意与满足。“我又多了一个宝贝!”一头银发的王芳德露出孩子般的笑容。

  1 毛主席曾坐“华山”号游湘江

  淡绿色的船体,流线型的下腰,驾驶舱、客舱、烟囱、锚靠把、救生圈……这艘长2.1米、宽0.5米的“华山”号船模从大件到细节,都制作得十分精美,再现了“华山”号当年的风采。

  王芳德介绍说,今年是毛泽东主席畅游湘江60周年。1955年6月20日,毛主席曾乘坐蒸汽机轮“华山”号从长沙城北七码头出发,上行至猴子石后下水横渡湘江,至河西牌楼口登岸。该船也是新中国成立后长沙港最早的客轮之一。“我小时候看见过这些船,想做出来留下纪念。”

  此前,王芳德做过的船模都是纯木质结构的。而“华山”号是一艘有些现代科技含量的蒸汽机轮,有不少金属部件,这增加了制作难度。通过查阅大量的历史资料和图片,去年9月,王芳德开始动手制作“华山”号。由于没有图纸,凭借记忆和制作经验,所有的设计图全部存在他的脑海中。“我基本是按照真船的生产流程做出来的,船模的主体结构是木质的,桅杆、烟囱等都是金属配件。船下身的流线型最难做,因为船头要考虑避水性,船尾又要考虑推动力,还要兼顾整体的美观和协调性,为此我反复修改了好几次。”据介绍,整艘船模有200多个部件,能自由拆卸。

  2 梦想建“湖湘船文化博物馆”

  今年65岁的老船长王芳德笑称自己是湘江“水上漂”。他从小生长在驾船世家,在船上出生、长大,15岁就开始学驾船,驾了几十年船。退休后,为了留住那些已经消逝的木帆船,他开始尝试动手制作船模,花费数万元,至今已制作完工了9艘。平时,他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这间简陋的工作室制作船模。

  “我的目标是在有生之年制作40艘有湖湘地域特色的船模,为湖南留下这一道道曾流动在湘江上的风景线。”为此,他向有关部门提出书面建议,在长沙建一个“湖湘船文化博物馆”。把已消失了的代表性船只做成船模,让后人能直观地了解湖南的船舶演变过程和水运发展史,让这具有湖湘特色的历史文化遗存得以传承。“很多人说我傻,劝我放弃,但很多事情往往是一些‘傻子’坚持到底,最后成功了,我希望自己能早日梦想成真。”王芳德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