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启动心理健康教育 今年培养70名国家心理咨询师

来源:湖南教育网 作者:章仙踪 编辑:何冰 2015-03-25 19:48:3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教育网讯 (记者 章仙踪)“每个教师都应该是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心情好,再灰暗的天,也是光明灿烂的;心情不好,再光明灿烂的天,也会显得灰暗。”“今年每个完小以上学校要培养出一位国家级心理咨询师。”3月21日,江华县心理健康教育年启动仪式暨首期培训会如期举行,县教育局所有领导,各中小学校的校长、分管副校长、教导主任、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300多人参加培训会。

  唐孝任局长在启动仪式上阐述许多新颖的观点,使人对江华的心理健康教育充满遐想和期待。“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重大影响,是根本因素。”“江华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指导中心成立,成员中有4位硕士。”

  唐孝任局长还把自己作为县心理健康教育的第一责任人。他强调,心理健康教育要落到实处,必须从七个方面发力,一有机构,各学校要有机构,校长是第一责任人;二有阵地,每个学校要建好心理辅导室;三有经费,空房子不行,建设心理辅导室和搞活动都要经费;四有活动,小学、初中、高中分类别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大家都知道,造好良好氛围。五有队伍,建设一支专职心理健康教育队伍,马上启动心理咨询师培训班。六有机制,不要昙花一现,要建立长效机制;七有考核,纳入教育局工作的年度考核,评选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湖南省教育厅在2015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出台湖南省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实施意见,全面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江华县教育局党委,通过分析江华心理健康教育现状,提出把2015年定为“心理健康教育年”,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也显示了县教育局对全县加强和改进心理健康教育的决心。

  通过历年的努力,江华县的心理健康教育已具备较好的基础。从2009年始,校长培训、骨干教师培训、班主任培训、新教师岗前培训,其中都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其中江华二中更是从2007年开始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2014年,全县在初中学校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初中生学习动力与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点燃了广大师生的热情。值得一提的,湖南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网和湖南教育网朱张渡口心理健康教育生活化空间,均由江华县的心理健康教师创办和领办。

  江华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唐添翼重点介绍了江华县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设想,主要从六大战略展开,转观念,夯基础,促和谐,强教研,创特色,树品牌。另外,他对完善湖南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网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堂空间的建设提出构想,并表达对江华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的期待。

  据江华县教育局透露,江华县今年将与永州市高校合作,至少培养70名国家心理咨询师,为江华县心理健康教育提供师资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