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宠物过世如何处理?长沙有了专门殡葬服务(图)

来源:红网 作者:吴和健 张莉莉 编辑:刘飞越 2015-03-27 08:50:35
时刻新闻
—分享—

huangj1503922.JPG

3月26日,南湖宠物市场内,一家专门从事宠物殡葬服务的公司已挂牌,即将开业。图/潇湘晨报记者杨旭 实习生杨杨

  红网长沙3月2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吴和健 实习生 张莉莉)对于饲养宠物的家庭,宠物不只是动物,更是家庭成员的一分子。一旦陪伴多年的宠物去世,许多主人陷入悲痛之余,也希望能亲自送心爱的宝贝最后一程。

  3月26日,市民王先生爆料,称在长沙南湖宠物市场内,一家专门从事宠物殡葬服务的公司已悄悄挂牌,今后市民如果有宠物尸体不知如何处理,也许可以交给他们处理。

  当天,潇湘晨报记者前往南湖宠物市场实地探访,了解到这是最近注册成立的一家动物无害化处理服务公司。

  “三年前就想做这个事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己与另一名合伙人都是宠物饲养者,双方因为饲养了同一个品种的宠物犬而结为“狗亲家”,时间一久,他提出想专门做宠物的殡葬服务,而对方也觉得可行,于是决定正式成立这样一家宠物殡葬的公司。

  “其实喜欢宠物的人都很有爱心,我们做这个事既是服务,也是公益。”该负责人说,他了解到很多宠物主人对死去的宠物其实仍然会很怀念,但目前却没有供他们凭吊或纪念的地方。“随便丢弃宠物尸体也不环保,还容易传播疾病。”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沙的宠物售养行业链条里,还缺乏宠物临终关怀这一环。他所从事的宠物殡葬服务基本也是按照目前人体火化的方式处理,如果主人有需求,他们还可提供运送、悼念及相关奠祭仪式服务。

  “现在还没有正式开业。”公司合作人证实,目前他们已办理了工商注册,也在市郊挑选了一块宠物墓地,但焚烧设备和相关硬件仍在完善,整个殡葬流程设计也还没有最后敲定。

  部门回应

  鼓励个人从事动物无害化处理,但要依规办理审批及备案手续

  “按照法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随意丢弃动物尸体。”长沙市动物防疫监督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鼓励以公司化的方式参与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但在选址和相关技术规范上要符合相关要求并办理相关许可手续。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在长沙县已建成投入使用了湖南省首个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市民如果有宠物尸体无法处理,该中心可提供免费服务。

  长沙市环保局陈小文副局长也表示,从环保的角度而言,他赞成对宠物尸体进行焚化处理,但如果个人或公司从事宠物尸体的无害化处理,选址和相关的焚化设备要符合环保要求。陈小文建议,相关个人或公司可前往环保部门咨询并办理相关备案手续。

[NextPage]

  困境

  动物殡葬尚无法律依据

  在英国,宠物火化场的数量超过了300家;在日本,甚至还有专为宠物服务的寺庙;在临近广东的香港,如果宠物主人违规乱扔乱埋宠物尸体,最高会受到2.5万港元和入狱6个月的处罚。

  而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宠物火化业务已然兴起,但宠物殡葬在立法上依然空白。所以,尽管不乏服务对象,但全国很多地方的宠物殡葬,仍处于地下状态。

  我国还没有一个专门主管宠物殡葬的部门。现行的《动物防疫法》涉及动物尸体如何处理的问题时只规定不能随意处置,但怎么处置没有作具体规定。而《殡葬管理条例》主要针对人体,动物殡葬没有法律依据。

  故事

  她将爱犬带回老家埋在荒地

  “要是早点知道有这样的公司,我就不会那么着急了。”26日下午,市民何女士称,2个月前,自己饲养的一条宠物犬意外死亡,对于如何处理宠物的尸体,她与丈夫商量了一个晚上。“丢到垃圾桶不忍心,丢到河里又怕污染。”何女士说,最初丈夫开车带着狗狗的尸体绕着城区转,想为狗狗找一个合适的地方掩埋,但转了几圈都没地方,又把狗狗的尸体带回了家。

  “后来还是带回老家掩埋的。”何女士说,其实自己很喜欢狗狗,以前也没有遇到这样的事情,想来想去,只好让丈夫开车回了趟老家,找了一块荒地掩埋。“也不知道会不会有人把它刨出来。”事隔两个月,说起死去的狗狗,何女士仍在担心,说她当初给狗狗掩埋的泥土有一尺厚,不知这样的方式对不对。

  “按照相关规定,如果是掩埋的话,覆盖的泥土层至少要1.5米以上。”长沙市动物防疫监督站相关负责人称,病死动物如果采取深埋的方式处理,不仅坑洞要根据动物的体型开挖,还要采取相关的消毒措施,并避开水源、居民区和相关科研单位。

  技术流

  动物尸体掩埋有讲究

  选址 应选择地势高燥,处于下风向的地点。应远离动物饲养厂、屠宰加工场所、生活饮用水源地等场所。应远离城镇居民区、文教科研等区域、主要河流及公路、铁路等交通干线。

  工艺 1.掩埋坑底应高出地下水位1.5m以上,要防渗、防漏。2.坑底洒一层生石灰或漂白粉等消毒药。3.将动物尸体及相关动物产品投入坑内,最上层距离地表1.5m以上。4.尸体上用生石灰或漂白粉等消毒药消毒。5.覆土厚度不少于1-1.2m。

  (摘自农业部《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