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小微企业获减税利好 年营业额低于20万可减半交所得税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侯小娟 彭雅惠 编辑:康晓乔 2015-03-27 10:18:0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年销售额在2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可减半缴纳企业所得税。

  3月26日,记者从省国税局网站上了解到,日前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关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标准由年应纳税所得额10万元以下扩大到20万元以下,税率依旧为20%。

  湖南微企获减税利好

  《通知》明确,从今年1月1日开始到2017年12月31日,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扩大到10万元。对年应税所得额低于20万元(含2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根据湖南第三次经济普查结果,2013年末,全省第二、三产业小微企业法人单位已达24.88万个,占全部企业法人单位的95%。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小微企业的实际用工情况,政策调整后,小微企业标准中的从业人数和资产总额的计算口径有了变化,由原来按照全年月平均值确定调整为按照全年季度平均值确定。

  年入18万少缴1.8万

  “企业所得税是对企业的所得额收税,主要包括企业每年的销售收入。”湘潭大学商学院教授龙新民表示,如果一个企业2014年销售收入为18万元,那么他应缴的所得税就是将这18万元作为计税基础,按照目前20%税率计算,应缴3.6万元企业所得税。

  但因为该企业年营业额没超过20万元,可按《通知》享受国家的减半优惠,那么计税基础则为9万元,所以其只需缴纳1.8万元企业所得税,比以前减少一半。

  湖南省国税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省小微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从2008年0.59万户,减税1034.38万元,上升到去年的1.86万户,减税5455.06万元。此次优惠力度加大后,预计全省将增加20000余户,即近4万户的小型微利企业享受优惠政策,预计减税近1亿元。此外,2012年1月1日以来,全省有13万户个体工商户因起征点上调而免征增值税;去年8月1日起,全省有6万户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

  ■记者 侯小娟 彭雅惠

  汇市周评

  美指延续跌势,欧元借力反弹

  金银:国际黄金延续上周以来的涨势,实现6连阳,密切关注上方阻力位1200关口,短期内关注上方1200阻力位的争夺情况,若后市不能有效突破该点位则有回调风险。

  美元指数:美元指数延续上周跌势,暂未有企稳迹象,下方支撑位为96,上方阻力位为98.5。操作建议:逢低买入美元多头头寸,同时将美元指数止损点下移至95一线。

  欧元:上周鸽派美联储言论及本周良好的欧元区经济数据继续支撑欧元走高,但两国的经济基本面暂未发生较大改变,加上希腊债务问题悬而未决,预期欧元上涨幅度将受到限制。

  澳元:本周经济数据较少,澳元出现先涨后跌行情。本周公布的中国汇丰制造业数据不及预期,以及后市澳洲央行的降息预期均限制了澳元的反弹幅度。预期后市澳元将出现偏弱走势。

  英镑:受近期英国央行对强势英镑的评论影响,此外即将举行的英国大选充满不确定性,政治风险也将压制英镑走势。预期英镑将维持震荡行情,建议暂时观望。

  日元∶本周日元跟随欧元走强,预期美日两国国债利差缩窄以及避险需求将继续支撑日元,美元/日元下方支撑位为116附近。

  以上仅为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所在机构。汇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外汇

  交易员 周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