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花缸”时隔51年首次回醴陵(图)

来源:红网 作者:徐海瑞 向诗卉 张斌 编辑:刘飞越 2015-03-27 13:50:12
时刻新闻
—分享—

7.jpg

3月26日,中国陶瓷艺术大展暨首届湖南(醴陵)陶瓷博览会开幕,名为“硕果累累”的大花缸亮相展厅并备受瞩 目,醴陵陶瓷艺术博物馆为其估算的保价达3000万元。图/潇湘晨报记者 金林

  红网长沙3月2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通讯员 向诗卉 张斌)形如瓷碗的醴陵陶瓷艺术博物馆内,一件完成于1964年的陶瓷作品,安静地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

  3月26日,中国陶瓷艺术大展暨首届湖南(醴陵)陶瓷博览会(下称“瓷博会”)开幕,这件名为“硕果累累”的大花缸亮相展厅并备受瞩目,醴陵陶瓷艺术博物馆为其估算的保价就达到3000万元。此次瓷博会,同时展出全国各地的国家级陶瓷艺术大师的作品100多件,所有作品均免费向公众展出。

  当天,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宣布瓷博会开幕,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君文、省政府副省长黄兰香、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出席开幕式。

  醴陵陶瓷艺术馆专门设计了瓷博会专场展览。作为馆内展览的代表作品,“硕果累累”大花缸吸引了众多目光,这件作品是时隔51年后首次回醴陵展出。“它是釉下五彩一代宗师吴寿祺晚年的经典之作,作为国庆献礼瓷于1964年陈设在人民大会堂湖南厅。”湖南省五彩国瓷研究所负责人、红色官窑鉴赏专家胡怀银告诉记者,“大花缸为纯手工制作,气势磅礴,技艺精湛,醴陵陶瓷艺术博物馆为其估算的保价就达到3000万元。”

  在展览现场,同时展出的还有毛泽东生活用瓷等20件珍贵藏品。胡怀银说,这批珍品因其艺术性、稀罕性和红色年代作为国家用瓷的特殊性,一旦进入市场,将是继2013年“千万毛瓷”之后新中国官窑陶瓷价格的新标杆。

  纵观瓷博会参展作品,许又声说,“这么多美轮美奂的作品,充分体现了工艺美术大师们对于陶瓷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发扬。”许又声说,醴陵陶瓷历史悠久,曾在100年前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得金奖。目前,在醴陵陶瓷传统技艺的基础上,醴陵将陶瓷产业做大做强,2014年当地陶瓷产业产值达到700亿元。

  许又声希望,通过瓷博会,不仅能实现醴陵陶瓷艺术的发扬光大,还能推动醴陵与其他陶瓷重镇的艺术、产业交流,从而促进中国陶瓷艺术与产业的整体发展和进步。

  [经典作品]

  扁豆双禽瓶曾夺巴拿马博览会金奖

  3月26日,由湖南省八大家陶瓷博物馆复制的扁豆双禽巴拿马瓶亮相“中国陶瓷艺术作品展”暨首届湖南(醴陵)陶瓷博览会,在醴陵陶瓷博物馆展览,并被该馆收藏。

  扁豆双禽瓶是清代湖南瓷业公司的经典之作。1915年,该作品在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一举夺魁,获得巴拿马最高优质金牌奖,被国外媒体誉为东方陶瓷艺术的高峰。

  湖南省八大家陶瓷博物馆复制的巴拿马瓶高47厘米,口径20厘米,尊古制手工拉坯成型,其造型优美,线条流畅,宛如凤尾;胎体洁白、通透、坚致;纹饰透过釉层溢于瓷表,永不褪色;构图生动自然,栩栩如生;底足修坯简练,釉脚垫饼烧制,工艺精湛。巴拿马瓶集中体现了釉下五彩瓷的独特神韵。

  这件复制完成的巴拿马瓶将长期在醴陵陶瓷艺术博物馆展出,市民可前往观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