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姜正国: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增强职业教育服务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黎鑫 编辑:王娉娉 2015-03-27 16:21:5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协召开双周协商会,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科院院长姜正国在会上发言并对新常态下武陵山区教育精准扶贫提出建议。)

  编者按:65年前,湖南省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湖南省政协前身)举行双周协商会,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65年后的今天,湖南省政协重启双周协商会,计划今年举行20次协商会,重点聚焦全省重大经济发展与民生问题。今日开始,红网推出《湖南省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扶贫和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系列报道:
  
  红网长沙3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 黎鑫)今日上午,湖南省政协召开双周协商会,重点对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扶贫和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进行协商。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科院院长姜正国对新常态下武陵山区教育精准扶贫提出,以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目标,不断增强职业教育服务能力。
  
  湖南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包含湘西等7个市州的31个县市,覆盖湖南1/4的县市区。新形势下如何适应新常态,推进武陵山区教育科学扶贫、精准扶贫,姜正国认为应从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等方面寻求突破。
  
  职业教育是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老百姓脱贫致富最直接最有效的教育。姜正国提出,加大职业教育财政投入,大力实施“农村中等职业教育攻坚计划”、“卓越职业院校建设计划”、“特色专业体系建设计划”,构建与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同时要适应武陵山区扶贫开发建设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建立健全职业教育与产业体系同步规划机制,产业链与人才培养链融合发展机制,完善校企合作机制等,使职业教育规模、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同时,姜正国还提出,以提高效能效益为核心,加强教育资金资源统筹。政府层面应统筹各类教育资金,建议以县为单位加强整合统筹,增强资金使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教育系统内部也要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在学前教育方面,姜正国特别提出,建议在武陵山区加快启动第二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和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同时,姜正国还建议,以农村教师为重点,着力提升师资队伍水平;以基础能力建设为依托,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