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袁星洁:以资源流动的方式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 李赛可 2015-03-27 16:31: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副书记、教授袁星洁建议,要以资源流动的方式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编者按:65年前,湖南省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湖南省政协前身)举行双周协商会,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65年后的今天,湖南省政协重启双周协商会,计划今年举行20次协商会,重点聚焦全省重大经济发展与民生问题。今日开始,红网推出《湖南省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扶贫和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系列报道:
  
  红网长沙3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今天,湖南省政协举行年内第二次双周协商会,部分委员专家学者围绕“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扶贫与就业”这一话题与相关厅局展开交流。
  
  会上,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副书记、教授袁星洁介绍,春节期间对武陵山片区城镇学校大班额现状进行了调查,发现城区学校班级学生人数大多为80人左右,部分班级学生人数达90人甚至上百人之多,乡镇好的小学也有50—60人,而这些都远远超过教育部的规定人数。
  
  “如果将老师的关爱看作整体‘1’的话,如果是50个学生,每人能分到的关爱是1/50,如果有80个学生,每个学生得到的关爱就只剩1/80了。”袁星洁说,大班额影响孩子身心发展,也影响教师身心健康,有些教师因此出现“怨妇”心理,总认为自己的付出没有得到认同。
  
  袁星洁建议,要以资源流动的方式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基本的制度框架就是将教师由单位人变为职业人,消除其单位属性,在一定区域内将教师轮教、校长轮岗制度化、实质化,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同时,加大对薄弱学校教师的培训力度;建立健全教师补充机制;对长期在薄弱学校工作的优秀教师,政府应以津贴和提供发展平台的方式予以补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