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柯敏:鼓励优质学校、薄弱学校捆绑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王娉娉 2015-03-27 16:44:34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7日,湖南省政协举行第二次双周协商会,围绕“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扶贫与就业”这一话题展开协商。)

(会上,湖南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就委员、专家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进行答复。)

  编者按:65年前,湖南省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湖南省政协前身)举行双周协商会,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65年后的今天,湖南省政协重启双周协商会,计划今年举行20次协商会,重点聚焦全省重大经济发展与民生问题。今日开始,红网推出《湖南省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扶贫和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系列报道:
  
  红网长沙3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今天,湖南省政协举行年内第二次双周协商会,部分委员专家学者围绕“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扶贫与就业”这一话题与相关厅局展开交流。湖南省政协主席陈求发,副省长戴道晋,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刘晓、王晓琴、欧阳斌、赖明勇等出席会议。
  
  会上,湖南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就委员、专家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进行答复。
  
  王柯敏介绍,多年来,湖南坚持把发展民族地区教育作为推进教育强省建设的重点领域来抓,一批典型经验得到了教育部的充分肯定。例如,泸溪县在全国率先实施农村教师人才津贴制度,稳定了农村教师队伍;龙山县为解决城区高中学位严重不足的问题,创新办学模式,采取政府投资与招商引资相结合的办法,按照“国有公办、委托管理”的独特体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增加城区高中学位近4000个。
  
  对于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王柯敏认为主要为三个方面,一是对相关问题已充分认识,政策、措施、机制已基本到位,能够通过持续投入逐步解决的问题。如,留守儿童教育和心理健康问题,职业教育与本地产业融合问题,制定全省中职教育规划问题等。二是对相关问题的认识尚未完全达成共识,改善措施路径尚未明确或有待调整,通过委员、专家们实地调研,提出了很好的解决思路或参考意见的问题。如,湖南省政协委员、经贸学院教授李琳提出的设立武陵山片区职业院校专业教师津贴的建议………三是对相关问题已充分认识,并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但由于政策宣传或执行不到位,人民群众对政策认识模糊、政策执行效果不理想的问题。
  
  “第一类问题我们已制定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措施,相信随着政策措施的进一步深入实施,相关问题能够得到逐步解决。”王柯敏表示,对于委员和专家们的意见建议,省教育厅将结合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的精神,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吸收采纳。
  
  对于民族地区教育扶贫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王柯敏希望,省政协和社会各界人士继续为民族地区教育扶贫工作鼓与呼,争取继续加大资金、项目倾斜和投入。同时,发挥好参政议政职能,加大对民族地区各级政府和各相关职能部门教育扶贫主体责任的监督考核,督促其切实履行职责,不断增强区域内教育扶贫的“造血”机能,不断激发民族地区教育扶贫工作内生发展动力。
  
  对于民族地区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王柯敏表示,接下来将多措并举,化解此问题。比如,鼓励各地将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新建学校通过委托方式,作为其“二校”“三校”捆绑发展,扩大优质学校比例。加大城市学校扩容改造建设力度,扩大城镇学校资源,改扩建原有中小学校,逐步满足城市化进程中学生就读需要。继续推进合格学校建设,缩小校际差际,今年争取年内完成所有初中和完全小学合格学校建设,进一步缩小城乡校际差,引导随父母到城市读书的学生合理回流。
  
  同时,坚持义务教育划区招生、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明确规定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班额不50人,并将大班额治理纳入教育考核评估内容。推行招生程序公开、阳光操作,对家长开放招生现场,自觉接受纪委监督,有效破解“择校热”和“大班额”难题。
  
  王柯敏表示,下阶段省教育厅扶贫工作的主要措施为:按照“中央和省财政拿大头”的原则,支持民族地区落实国家核定的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定额标准,提高中小学经费保障水平。省级基础教育工程建设项目,逐步实行民族地区“零分担、零配套”政策。
  
  支持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保留必要村小和教学点。实施第二期学前三年行动计划,提高高中阶段教育办学水平。
  
  加强民族地区职业学校和实训基地建设,支持民族地区每个县市区重点建设好一所示范性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实行免费中等职业教育,提高生均费用补贴标准。
  
  执行民族考生加分录取政策,积极争取增加重点高等学校到民族地区定向招生计划。扩大省内高校民族预科班招生规模。
  
  在农村特岗教师计划、公费定向培育、教师培训等方面加大对民族地区倾斜,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基层教育人才津贴政策。
  
  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帮助民族地区家庭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定期举办专场招聘活动,做好高校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