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着力打造绿色湘军 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编辑:申太阳 2015-03-28 08:58: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27日讯(记者 贺佳)今天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长沙市专题调研环保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坚持创新驱动、两型引领,加快发展环保等绿色产业,着力打造“绿色湘军”,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把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参加调研。

  中联重科环境产业公司去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成为目前全国最大的环保环卫装备制造商。考察中,杜家毫说,随着全社会环保意识的不断提升,环保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要立足良好基础和优势,抢抓市场机遇,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加快从环卫装备制造商向环保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大力培育企业新的增长点。他还叮嘱随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要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在资金、平台、人才、产业政策等方面支持环保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华时捷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建了我省重点工业企业污染源排放实时监测网络,以及湘资沅澧“四水”部分河流断面水质监测系统。“请把这套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接入我的办公室,今后抓湘江保护与治理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就能实时掌握最新动态和权威数据了。”在认真查看了湘江流域水质实时监测数据后,杜家毫告诉企业负责人。

  华时捷免费为冶炼企业提供环保设备和运营,并从综合回收企业废水、废气、废渣中的贵金属和其他有用物质实现盈利。这一“厂中厂”运营模式得到杜家毫的充分肯定。他说,这既帮助污染企业免费解决了环保问题,也使环保企业获得了经济效益,还造福了广大老百姓。要大力推广好经验、好模式,实现政府、企业、社会三赢。

  来到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杜家毫走进技术研究中心,逐一了解企业在整体厂房除尘、大气环境烟气治理、重金属污染治理等领域的核心环保技术。在一套农村垃圾处理设备前,杜家毫详细询问该设备工作原理和运维成本,勉励企业探索走出一条成本投入小、社会效益大的农村环境治理新路,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多作贡献。

  调研中,杜家毫强调,湖南环保产业起步早,企业数量多,发展的条件和基础良好。当前,党中央、国务院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绿色化发展,为我省环保产业提供了重大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市场空间。要立足自身优势,加快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人新我强”,着力打造“绿色湘军”。要坚持顶层设计、科学布局,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大力推进先进环保技术在省内试点示范,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推动“绿色产业”加快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