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力推科研成果产业化 光谱分析让假钞难逃法眼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康晓乔 2015-03-28 09:10:1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记者从昨日召开的长沙市科学技术大会上获悉,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总产值6427亿元,实现产业增加值2232亿元,全市873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支出212.5亿元,同比增长10.6%。

  科研成果与应用转化之间往往有一条鸿沟,被称为“创新峡谷”。如何跨越这道峡谷?长沙的作法是以市场为导向,注重民生领域开发和企业产品升级更新,优化创新产业培育体系。从昨日获得“2014年长沙市科技进步奖”的71个项目可以看出,这些项目绝大多数均已在长沙实现产业化,并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经济效益,以科技的力量推动企业转型创新发展。

  位于长沙高新区的湖南丰汇银佳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金融设备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企业,其核心产品是智能防伪点验钞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一技术的运用,公司研发生产的A级点验钞机,已进入全国各个银行系统,自前年该项目实现产业化,目前已累计生产销售了3万余台基于光谱分析技术的人民币防伪鉴别仪,累计实现总产值近亿元。昨日,该技术获得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长沙,无论你走到哪个地铁站点,都能看到站内摆放着产自长沙企业远大空品科技有限公司的空气净化机,它们为地铁站输送着新鲜空气。随着人们对生活环境越来越重视,远大空品将目光瞄准空气净化机领域,通过将传统用于工业领域的静电除尘技术改进创新,运用到民生领域,生产出来的全球唯一“一机四用”产品,静电除尘、静电灭菌、活性炭除醛及缺氧监测,实现100%新风换气,对PM2.5的净化率可达99.9%。因为这一技术的运用,远大空品也获得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远大空品拥有车用、家用、商用三大系列共10款空气净化器,2013年净化机销售5.7万台,实现销售额1.1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