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大名窑千年来首次“握手” 醴陵望城签订陶瓷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张斌 廖蔚佳 编辑:申太阳 2015-03-28 09:16:21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7日,2015中国陶瓷艺术大展暨首届湖南(醴陵)陶瓷博览会长沙望城铜官窑展区,参观者饶有兴致地观看展品。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湖南日报3月27日讯(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张斌 廖蔚佳) 记者今天从“瓷博会”组委会了解到,醴陵市与长沙市望城区已签订陶瓷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两地产业共兴迈出了重要一步。

  双方合作,围绕陶瓷产业战略合作、互设产业形象窗口、陶瓷文化旅游融合、技术交流、陶艺人才培训交流、建立产业合作推进机制、共同打造湘瓷品牌、探索形成可持续合作模式等8个方面展开。如陶瓷文化旅游融合,就包括策划举办文化交流、展览展销、艺术家创作营和设计大赛等活动,共推“醴陵-铜官陶瓷文化与体验”精品旅游线路。

  醴陵窑与望城铜官窑,自古血脉相连,心灵相通。唐代铜官窑开彩瓷先河,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醴陵窑在长沙窑的基础上传承创新,于清末民初创烧举世闻名的“釉下五彩瓷”,屡获国际大奖,展现出色彩斑斓的湘瓷艺术。在历史的长河中,铜官窑渐渐沉寂,直至近几年方展露新颜,醴陵的陶瓷产业这些年却大放异彩,2014年完成工业产值490亿元。

  以两年一届的“瓷博会”为重要平台,助推醴陵陶瓷产业向千亿产业集群迈进,是醴陵未来几年的宏伟蓝图。“我们将在转型升级、品牌塑造、差异发展、进一步打开国内市场等方面发力,这也需要我们与战略合作伙伴形成合力。”醴陵市委书记周晓理表示。

  此次“瓷博会”,铜官窑开辟独立展区,向观众展示陶土瓷器的健康魅力。“铜官窑发展大规模的陶瓷制造业没有优势,我们将依托湖南千亿茶产业规划,利用优质陶土资源,打造湖南茶器产业化基地,并打造湘江泛艺术聚集区。”长沙铜官窑复兴计划发起人、长沙府窑陶瓷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琪告诉记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