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女友占座不成 刺伤“抢座”者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昂 王智芳 刘文敏 刘敏玲 编辑:刘飞越 2015-03-28 09:28:01
时刻新闻
—分享—

  核心提示

  2014年12月21日,衡阳一男子替女友占座失败后,在公交车上与人打架,后又买刀尾随将其刺成轻伤。对此,记者就“坐公交会不会让座”问题随机采访了20名长沙市民,其中16名市民表示自己会主动让座,2名市民表示要看情况,而其他2名市民则表示不会让座。

  替女友占座失败,衡阳一男子在公交车上与人打架,后又买刀下车尾随将其刺成轻伤。近日,衡阳市蒸湘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将犯罪嫌疑人肖某批准逮捕。乘公交车应该让座吗?3月27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对长沙市内的公交车让座情况进行了调查。

  【事发】 男子拿刀刺伤“抢座”者

  去年12月21日,一对情侣走上公交车后,女孩将随身携带的包包给了男友肖某,自己下车前往附近超市。

  肖某上车后,找到车厢靠后的位置坐下,把女友的包包放在靠窗的座位上。很快,车上就没有了空座位。这时上车的舒某走到肖某面前,要求肖某把包拿开,但遭到拒绝。“这是给我女朋友占的,你不能坐。”肖某大声地说。“我为什么不能坐,我买票了。”舒某毫不示弱,双方因此发生争执继而打斗。

  一番打斗过后,肖某觉得自己打斗中处于弱势,在女友面前丢了面子。趁公交车未开,迅速跑下车买了一把水果刀后重新回到车上。当车子行至晶珠广场站台时,肖某尾随舒某下车,并用刀将其右大腿、面部等处刺伤。经法医鉴定,舒某伤势达到轻伤。目前,肖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检察机关批捕。

  【调查】 有市民称任何情况都不让座

  3月27日,记者在长沙市区多个公交车站就“会不会让座”等问题展开了调查。

  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市民,其中5名男士,15名女士,年龄大致分布在19岁到50岁之间。对于“会不会让座”这一问题,其中有16名市民透露自己会主动让座,2名市民表示要看情况再做决定,而其他2名市民则直接回答不会让座。其中表示会让座的16名市民说,他们让座的对象主要是站在自己旁边的老弱病残孕等弱势群体。对于“硬要求你让座”的人群,这20名市民均表示不会让。

  “给老弱病残孕等让座是公民基本的美德。”做服装生意的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

  市民张女士则表示,如在坐公交车时发现有老人、孕妇等站在身旁,她也不一定会让座,因为自己也32岁了,常抱着小孩乘坐公交车,也没得到他人让座。

  “以前,看到新闻说有因没给老人让座,遭到老人一顿暴打的视频。”市民罗先生说,对于这种硬要自己让座的现象,他一般都不会让。

  【公交车公司】 以劝导为主

  记者就此采访了龙骧巴士公司八车队队长范鑫。范鑫说,一般车队驾驶员在遇到老弱病残孕时,都会通过报站器或者口头提醒乘客让座。“不能强制乘客一定要让,这主要看自觉。”范鑫说,遇到有乘客行李占座的情况,驾驶员会劝说乘客将行李放到适当位置,尽量不占座位。“目前还没有发生过乘客与驾驶员因座位问题发生纠纷的情况,乘客与乘客之间偶有发生,但都不是很严重。”范鑫说。

  专家

  让座是对自身品质的保值

  记者就此采访了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方向新。针对年轻人提到的,“他曾经需要帮助的时候,却没有人帮助他,所以他也不会去帮助别人”的现象,方向新说,“这是一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现象,是一种不大好的社会风气。”方向新认为,年轻人应尽可能地为老弱病残孕让座,“这是一种对自身品质的提升,不应该计较得失。”

  ■记者 陈昂 王智芳 实习生 刘文敏 通讯员 刘敏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