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城细雨中迎祭扫高峰 尽量搭乘公交错峰出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王娉娉 2015-03-29 09:01:5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华)昨日,在清风细雨中迎来了今年清明祭扫的第一波高峰。记者走访各大墓园发现,文明祭扫、错峰出行蔚然成风,鞭炮声几乎不闻,祭扫人数远低于往年同期。市民政局通过本报提醒市民:要文明祭扫,祭扫时不要燃放烟花爆竹,不要乱丢纸钱,乱烧祭祀燃放物,预防火灾和爆炸事故发生。同时请尽量搭乘公交、错峰出行,注意交通安全,防止交通阻塞和交通事故的发生。

  鲜花祭扫已入心

  雨后的金陵城市绿化墓园里,苍翠松柏显得特别精神,空气也是那么清新。入口处,依然摆设了便民祭扫点,志愿者在这里为带鞭炮前来祭扫的市民换鲜花、提供便民服务等。然而昨日的服务点内换出去鲜花寥寥无几,墓园内鞭炮声也很少。

  记者发现,不带鞭炮、自发手持菊花入园的市民很多。一位黄阿姨表示,“我们一直是文明祭扫。这几年雾霾本来就重,放鞭子更加污染空气,自己闻了也不舒服不?”而另外一位市民则说,“鲜花换鞭炮已经提倡了几年了,我们也早就知道这里禁燃烟花鞭炮,这两年都是买的鲜花过来,表达心意是一样的,更环保!”

  长沙市殡葬事业管理处提醒广大市民,清明小长假将迎来祭扫最高峰,请大家尽量错峰出行、文明祭扫。

  天堂明信片表达哀思

  网络祭扫、给逝去的亲人写一段话等新颖的祭扫方式也成为今年文明祭扫的新现象。

  在唐人万寿园,增设了6个“孝心服务点”为祭扫市民提供全面的指引、咨询服务,一方面方便了客户的祭扫咨询需要,另一方面,向市民免费发放“天堂明信片”,引导客户填写,将明信片上美好的祝愿统一通过“天堂邮局”寄给客户们的先人,倡导文明的祭扫方式。记者看到,大部分祭扫市民都接过了“天堂明信片”,认真写下了祝福语或者哀思。据悉,唐人万寿园将举行仪式,统一对这些“天堂明信片”进行焚烧。

  相关新闻

  湖南清明祭扫缅怀164位器官捐献者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刘赛华)手工的蓝色生命花象征着生命永恒,黄白两色的菊花诉说着浓浓相思……昨日,在长沙凤凰山遗爱人间公益陵园,湖南省红十字会举办以“器官捐献,生命永续”的大型清明祭扫活动,人们向长眠在此的164位器官捐献者三鞠躬并默哀3分钟,感恩他们的无私大爱。

  据省红十字会副会长彭力夫介绍,湖南省自2010年启动器官捐献试点以来,公民逝世后成功捐献案例不断增长。截至2015年3月20日,全省已实现人体器官捐献350例,共捐出大器官888个,其中肾脏671个、肝脏201个、心脏15个、肺脏1个,使877个重病患者得到移植,重新点燃了新的生命与希望。

  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陈丹萍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器官捐献,并共同参与到这一延续生命、造福社会的事业中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