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4名八旬老人合办320岁寿宴(图)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斌 编辑:杨洁 2015-03-29 09:05:44
时刻新闻
—分享—

xxcb20150328_034.jpg

3月28日,长沙荷花园大厦,4名将满80岁的老人合办生日宴,他们是抗战遗孤,曾一起扛过枪,也曾一起同过窗。图/潇湘晨报记者杨旭 实习生杨杨

  红网长沙3月2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斌)3月28日中午,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大厦3楼,一场特殊的生日宴在这里举行——4名将满80岁的老人合办一场320岁的寿宴。他们都是抗战遗孤,一起同过窗,也一起扛过枪。

  对于举办这场特殊寿宴的初衷,发起者胡春林告诉记者,“我们都是‘抗战遗孤’,70年前都在湖南省育幼院长大,既是同窗好友也是小学同学。我母亲在抗日战争时期去世了,父亲不知下落,我8岁左右进了育幼院。那个时候,我们有五六百人一起吃住,学习都在一个院子里。我在1949年参的军,他们后来也都去参军了,散落在全国各地。”胡春林说,1958年,他从部队转业回来长沙,后来在长沙市群众艺术馆工作。

  随着时间的推移,胡春林与大多同学都失去了联系,大家因为参军各自分散在各地,再加上育幼院在建国后被撤掉,更加联系不上了。将近耄耋之年,胡春林觉得再不联系,大家可能就永远联系不上了。于是通过一个又一个串联,他终于和程海帆、罗广伟、孟幼云等人取得联系。为让更多的老战友、老同学在有生之年团聚,胡春林决定发起联合举办320岁大寿。

  生日宴这天,87岁的廖志强也赶了过来。她当时在育幼院教书,是胡春林等人的老师。廖志强虽然年纪大,但耳不聋眼不花,记忆力惊人。

  “育幼院带有孤儿院的性质,主要收留战乱中的孤儿。”廖志强说,湖南省第三育幼院在韭菜园附近,不少孤儿的名字、年龄都是当时育幼院的老师取的。

  [他的心愿] 找到失散多年的家人

  3月27日下午,生日宴前一天,一个好消息传到胡春林耳中:他们共同的老同学,82岁的谭小山从安徽赶过来。

  “父亲一直想和老战友,老同学见见,但都联系不上。”谭小山的女儿谭玉蓉告诉记者,父亲从部队转业后在一个工厂当工程师,直到退休。有几次厂里派他到湖南出差,他路过长沙时曾打听过育幼院,但都没有得到消息。

  谭玉蓉说,为了寻找儿时的记忆,父亲曾常常守住电视看《长沙保卫战》,希望从电视里寻找幼时在长沙的丁点记忆。见父亲思乡情切,谭玉蓉也不时上网查资料。今年3月,她在网上查到廖志强过85岁生日的报道。谭玉蓉联系到报道此事的媒体,打听到廖志强的联系方式,得知胡春林等人将合举办320岁寿宴的消息。“3月25日知道了他们将举行寿宴,在家里准备了一天,26日晚上就到长沙来了。

  除了和儿时的玩伴、老师见面,谭小山最大的心愿就是有生之年在湖南找到家人。谭玉蓉说,父亲当时还有家人,比他大两岁的姐姐后来失去了联系。

  “下高速看到‘长沙’两个字,父亲觉得好亲切。”谭玉蓉说,父亲当时就好像找到了家,这一行收获很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