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间广播大卖壮阳药 长沙“听风者”挖出“黑电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甄荣 编辑:王娉娉 2015-03-29 09:40:38
时刻新闻
—分享—

  市无线电管理处执法人员进入房间后,对“黑电台”的设备进行核查、拍照、取证。

  3月18日上午,市无线电管理处执法人员来到黑电台所在房间门口,便携式监测接收机显示电波信号非常强。

  夜深人静聆听广播,突然收听到乌七八糟的壮阳药广告,专家和患者大谈房事,极力推销一种壮阳药品。 3月上旬,长沙市民张先生致电本报,投诉了一个这样的电台广告。

  这些广告,源自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非法调频技术,入侵电台频率,违规散播。接到本报转交的市民投诉后,长沙市无线电管理处工作人员化身“听风者” ,联合公安部门捣毁了这个“黑电台”。但正如谍战片中的场景,执法人员破门而入时房内空无一人,只有电脑、广播发射机、天线等设备自动运行。

  小小的“黑电台”干扰正常无线通信,还有可能威胁到民航安全。近一年来,全国各地都查处了这样的“黑电台”,但也遇上不少执法困惑:人机分离抓不到违法者;目前国家仍在沿用1993年颁布的《无线电管理条例》,对非法电台的最高处罚只有5000元……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家正在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非法电台的打击力度。

  “黑电台”出没:“专家”大谈房事推销壮阳药

  “他越来越不爱我了,回来得越来越晚,沟通越来越少,夫妻生活苦不堪言,这不是我要的生活……”

  3月上旬,长沙市民张先生致电本报投诉,反映晚上9点后至次日6时,经常听到FM103.5这个频道的节目里,专家和患者大谈房事,并极力推销一种壮阳药品。

  三湘都市报记者连续多日收听这个频率后,发现这是个非法开设的“黑电台”。节目号称“厂家投巨资研发出特效药,能迅速提高男性性功能,3个疗程原价4170元,现在只要1390元,优惠活动只有最后三天”,需要者可拨打一个400开头的电话购买。但“三天”复“三天”,没完没了。

  节目播出期间,不少“患者”或“患者妻子”打进热线,向所谓的专家高环教授请教,讨论的多是两性间“下半身”私密话题。高环教授自称是中华男性健康协会副会长,回答内容大多落在“卖药”上,宣称这款药能包治各种男性病。

  记者上网查询,并未找到所谓的中华男性健康协会和副会长高环教授,却发现厦门、重庆等地都曾曝光不法分子开办“黑电台”卖这种壮阳药,电台中的所谓“专家”也将这种药吹得神乎其神。

  “听风者”定位:利用高科技设备锁定电台所在房间

  由于“黑电台”是通过雇佣快递员送药上门,难以了解电台地址和开办者身份。记者将市民投诉反馈给市无线电管理处。这家单位的工作人员是电波“听风者”,能通过多种高科技设备锁定非法电台的具体位置。

  “‘黑电台’不仅会对合法的无线电业务和无线电通信产生危害,而且可能会威胁民航通信,导致航班可能无法安全起降,是国家打击的对象。”市无线电管理处副主任裘毅告诉记者。在确定这是未经批准擅自开播的“黑电台”后,首先要利用无线电固定监测站锁定非法广播的大致位置。

  长沙有多个无线电固定监测站,只要有电台发出电波,离电台最近的两座固定监测站就会自动截取信号。市无线电管理处工程师彭世中介绍说,“两座监测站发出监测红线,两条红线交叉于雨花区政府附近。这个交汇点周围两三平方公里范围内,就是电波发射基站的所在地。”

  固定监测站只能大致定位非法基站区域,接下来便是缩小范围。由于“黑电台”通常在夜里播放,有时会中断,而且市内高楼较多,容易导致信号被遮挡或反射,加大了查找的难度。

  3月17日晚8点,“黑电台”再次广播后,裘毅率领同事驾驶移动监测车,探测广播信号发射源。不久,目标被确定在雨花区潇湘名城小区的一栋楼房里。随后,执法人员带着便携式监测接收机进入楼房里寻找,最终确定“黑电台”在32楼的一间民房里。

  执法的困惑:“黑电台”人机分离难以抓现行

  由于市无线电管理处不能擅自进入民宅检查,“听风者”们3月18日和派出所民警来到小区,叫来32楼的这户业主调查,发现去年12月不法分子用假身份证通过中介租了这套房。

  打开房门后,裘毅发现情况如事先预料,一室一厅的房间里空无一人,里面的卧室摆放着电脑、广播发射机,广播发射机上有根馈线连接着架设在客厅窗户外的天线。电脑正在循环播放10多个事先录好的推销药品音频,节目通过广播发射机和天线对市区广播。“天线一般是架设在高楼的窗外,远看就像个晒衣架。这个发射机功率有1000瓦,可以覆盖周边10多公里,大半个长沙都能听到。”

  “去年我们先后查获过5个‘黑电台’,但都没抓到人。现在不法分子开办‘黑电台’,通常是通过时间控制器控制电脑和广播发射器,在指定时间里启动和关闭广播。”彭世中工程师告诉记者。去年,他们查获的一个“黑电台”科技含量更高,是通过手机发信息遥控电脑开启和关闭广播。

  3月21日,有关通信运营单位接到投诉后立即展开调查,在查证这部400电话是“黑电台”的营销电话后,马上停机了。

  长沙市无线电管理处行政执法科科长刘新民告诉记者,由于开办“黑电台”成本不高,卖药利润大,所以近年来国内多地都出现不法分子办“黑电台”卖药牟利。目前国家仍在沿用1993年颁布的《无线电管理条例》,对于非法电台的处罚最高只有5000元,并处没收非法设备,追缴违法所得。目前国家正在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非法电台的打击力度。他也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无线电台设备生产、销售等环节的管理,避免这些设备落入违法分子之手。

  ■文/记者 甄荣 实习生 刘雨涵 图/记者 童迪

  调查

  广播设备可在网上随意买到

  “今年查获的这些设备比去年体积更小,做工也越加精细。”长沙市无线电管理处执法人员介绍,开办“黑电台”的专业设备,多是通过网络渠道进行销售。

  记者3月21日在网络上搜索发现,很多电子科技公司通过网络出售各种型号的调频广播发射机。记者根据网上联系方式,联系江西一家电子科技公司,想购买开办广播电台的发射机和天线。在电话中记者还没完全说清来意,接听电话的技术人员张先生就说,“你说的这个(设备)我们有,(你)是卖药的吧。”

  这名技术人员建议记者买小功率的广播发射机,虽然覆盖面积小些,但只要1万元,被查到了损失也不大。“小功率的更受欢迎,国内很多省份都有我们的客户。钱到账后发货,设备保修一年。”

  “你不怕‘黑电台’被查了,查到你们头上啊。”

  “如果抢劫犯在菜市场上买了把刀杀人,难道是卖刀的责任啊。”张先生说,他们从没因为出售这些设备而被查处过。

  链接

  专家教你识别“黑电台”

  刘新民介绍,“黑电台”有几大特征:一,频率不固定,常常使用市外的合法广播电台做掩护。二,传播非法内容,“黑电台”会将节目伪装得很“规范”,但大都是以性药品广告和专家讲座为主。三,电台播出时间无规律,大部分都是在深夜播出,早晨6点左右结束。市民发现“黑电台”可举报,投诉电话是0731-88666298。

  手记

  治理“黑电台”需推动源头治理

  □甄荣

  近一年来,重庆、杭州、厦门等地都查处了违法开办“黑电台”卖药的案件,长沙“听风者”去年查获了5家“黑电台”,有力打击了违规广播。但令人遗憾的是,各地都没有抓到电台开办者,而且长沙每次查获“黑电台”不久,又有不法分子在他处开办新的“黑电台”。

  由于“黑电台”设备价格不高、购买方便,设备即使被没收损失也不大,所以屡禁不止。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对“黑广播”制售产业链条存在监管空白,虽然对广播设备的科研、生产、使用都有明确的规定,但对设备销售行为却没有相关规定。

  治标固然重要,但更需治本。有关部门应该加强联动,在严查“黑电台”的同时,推动源头治理,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对广播设备销售行为的监管,并及时停掉“黑电台”的营销电话,铲除其生存土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