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县百余农技干部田头助春耕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坚 谢源源 编辑:王娉娉 2015-03-29 17:17: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新邵3月29日讯(通讯员 刘志坚 谢源源)“稻种出苗后,秧厢两头注意揭膜通风换气,秧厢过长除两头揭膜外,中间也要间隔揭膜,以防烧伤秧苗,膜内温度保持20-25℃为宜……”3月27日上午,湖南省新邵县陈家坊镇司门片的早稻集中育秧基地,县农业局的几名农技干部在指导育秧后期的田间管理。目前在新邵县,像这样经常深入田头一线帮助指导春耕生产的农技干部有120余人。
  
  新邵是个农业大县,也是全省粮食生产优秀县,今年,新邵县以陈家坊镇、雀塘镇、小塘镇双季稻万亩高产示范片为中心,全面推进“压单扩双”,开展早稻集中育秧。为做好春耕生产服务工作,县农业局实行干部联点方案,设立3个技术服务组,每个组分别联系一个双季稻片区负责双季稻生产技术指导工作。

  特别是开春以来,县农业、农机等相关部门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主题,组织了120多名农业技术干部深入农业生产一线,把科技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让农民朋友通过与农技干部双向交流互动,现场帮助解决春耕生产中的一些实际问题。早稻集中育秧时期,技术人员都是严格按照集中育秧技术规程操作,指导育秧农户浸种催芽、秧田整地和播种工作,为春耕备耕当好科技参谋。

  “现在有了惠农好政策和农技人员的技术指导,大家科技种粮的信心就更足了。”陈家坊镇东江村主任杨连吉说,近几年,他们村被定为国家双季稻监测点,他既是种粮大户又担任双季稻监测员职务,去年村里种植双季稻面积50余亩,今年村民在他的带动下,目前已发展双季稻种植面积有86亩。
  
  今年全县早稻种植面积33.69万亩,3月中旬,全县举办了一次育秧技术培训,4月中旬,县农业局联合农机局还将组织全县的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育插秧专业户以及乡镇农技人员开展一次机插作业培训,积极推进机插秧和抛秧示范。
  
  至目前,全县农技人员与各乡镇农技站共举办农业科技培训20余场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20000多份,帮助农户解决各类生产技术难题近100个,有力地促进了全县春耕备耕工作的顺利开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