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公务员考试明日起进行网上报名确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康晓乔 2015-03-30 09:44:50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李静

  2015年湖南省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已于3月26日下午5时结束,今年全省共计划招考公务员7234名,较去年招考6506名,增加700多人。记者从湖南人事考试院获悉,今年报考考生超过15万。报考考生明日起需进行网上报名确认。

  这边公务员报考正如火如荼,那边却有机构发布报告称公务员跳槽率正在上涨。专家称随着我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与企业并轨的实施,束缚公务员跳出“围城”的一道制度性枷锁消失,公务员必然会同其他劳动者一样自由地进入劳动力市场,这也是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数据 文秘岗成最热职位

  记者统计了截至25日17时的报名信息,数据显示2015年湖南公务员考试各职位报名总人数为102200人,与24日相比增长人数为30775人,整体报考比例为14∶1,无人报考职位共46个,报考比例小于5的职位共612个。

  报名人数排前三名的职位是:城步苗族自治县乡镇科员2,共1044人报名;长沙市天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综合科文秘工作人员,共1018人报名;长沙市地税系统基层分局科员职位2,共840人报名。

  竞争最激烈职位排前三名的分别是:长沙市天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综合科文秘工作人员,竞争比例1018∶1;省林业厅综合管理岗位3,报考比例347∶1;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秘书处、机关党委(人事处)综合,报考比例322∶1。

  数据统计显示,当前报考最热职位均为行政文秘类岗位。专家指出,官方数据显示,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49万人,创下历史新高,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不少应届毕业生选择参加公务员考试,其中大部分为文科生。行政文秘岗位大多门槛低,不要求工作经历或者对专业限制较少,所以成为大多数人的报考选择。

  现状 公务员考试有所“降温”

  “我本科毕业那会儿,考公务员是很热门的,周围同学选择考公的占了60%以上。”学新闻的马宇新告诉记者,自己刚毕业的时候,视野比较窄,总觉得学新闻的除了去媒体当编导、当记者,就没有别的就业门路了,所以那个时候不愿意进入媒体行业的同学,很多都选择考公务员。“不管考上考不上,都是先考了再说。”

  马宇新说,考公务员主要是看中了工作稳定、社会地位高。毕业五年多的他,现在已经是长沙某单位的科级干部了。不过马宇新说,近几年,自己的学弟学妹们考公务员的逐渐少了。“每年都有学弟学妹们咨询我关于考公务员的事情,我总是告诉他们,趁着年轻多出去闯一闯,一头扎进公务员这个队伍也不见得人人适合,要扩大就业视野。”

  近来也有不少媒体报道,公务员考试有逐渐降温的趋势。专家分析,“公考热”降温折射出人们择业观、价值观的悄然变化。过去千军万马挤公考的“独木桥”,一定程度上存在盲目择业、跟风报考的因素。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从自身特点和市场需求出发,科学制定职业规划,既有利于自己的价值实现,也使得全社会对人力资源的配置更趋合理了。

  提醒 明起开始网上报名确认

  根据招考公告,在报名确认时,报考人员不得更改个人信息和报考职位。网上报名确认时间自3月31日9∶00至4月4日17∶00,未按规定要求进行报名确认和缴费的报考人员视为放弃报考。

  报名确认时,报考人员上传本人近期免冠2寸正面电子照片(35×45mm,蓝底证件照,jpg格式,20KB以下)。在上传照片前,报考人员需要到湖南人事考试网下载照片审核处理工具,预先使用该软件进行照片审核处理,只有通过审核处理后新生成的报名照片才能被网报平台识别。

  专家指出,距离笔试开考(4月25日)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此时备考应进入最终的冲刺复习阶段。该阶段,考生应归纳此前做题过程中出错的原因,弄清楚出题意图,并适量做一些模拟题。做模拟题时,最好严格计算时间,排除干扰,营造一个类似考场现场的做题环境,通过自我模拟来把握答题节奏与顺序。在最后的一个星期里,更要注意休息,每天和考试前一天晚上同点休息,和考试当天早上同点起床,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时刻保持最佳的状态。

  考试进度条

  网上报名确认:

  3月31日9∶00

  至4月4日17∶00 

  网上打印准考证:

  4月20日9∶00

  至4月24日17∶00

  笔试:

  4月25日至4月26日

  行测:

  4月25日

  9∶00 -11∶00

  申论:

  4月25日

  14∶00-16∶30

  法院审判业务、检察院检察业务职位法律专业知识:

  4月26日

  9∶00—10∶30

  法院书记员职业技能测试:

  4月26日8∶30开始,具体时间、场次和考室详见准考证。

  延伸阅读

  报告称公务员跳槽率涨三成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15春季人才流动分析报告》,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春节后公务员跳槽率较2014年同期上涨34%,掀起新一轮公务员跳槽高峰。

  一度被认为抱着“铁饭碗”的公务员竟然成为跨界跳槽最活跃的白领人群,该报告一出就引发了社会各层的热烈讨论。报告指出,公务员跳槽爱跨界,热度排名前三的行业依次是房地产、互联网和金融业。智联招聘认为,房地产、金融等行业受政策影响颇重,这些行业亟需一些熟悉政府工作流程、制度,懂政策、与政府沟通顺畅的人才,对行业来说,从公务员队伍中吸引这样的人才成为首选。因此,两会过后,受房地产回暖、互联网+、金融改革等政策的影响,公务员纷纷“跳”入了以上热门行业。

  报告指出,脱离了体制后,公务员进入到企业首选职位是行政类工作,其次是法务、质量管理等职位。偏爱此类岗位,最主要的原因是公务员大多有扎实的文字功底,组织、管理、协调能力较强,对政策的敏感性高,相比业务类的工作,他们更能适应后台职能型的岗位。

  待遇低、创造性得不到发挥、人际关系得不到融洽、困难得不到解决、才华得不到施展、晋升得不到机会、自我实现得不到满足等都成为跳槽原因。除了“跳”到别的行业,公务员跳槽还出现了从一线城市“跳”到二三线城市的新趋势。

  专家点评

  公务员是普通职业,也有职业选择权

  王学杰(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教授):每年春节过后,就业市场上都会迎来一个“跳槽高峰”,各行各业、各个职位的工作者会根据自我价值实现需求、职业发展需求和物质因素需求等多方面原因“换个跑道”。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公务员跳槽”也不过是万千跳槽人员中的一小部分,实在犯不着太大惊小怪,并赋予过度的解读。

  其实公务员“跳槽”现象早已有之。上世纪90年代一些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公务员不满足于安稳的机关生活,勇敢地闯市场,曾经出现“下海热”。这对于促进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曾经起到过积极作用。党的十八大之后,随着“八项规定”的出台和一系列廉政措施的逐步落实,加上各级政府简政放权,公务员的权力受到必要约束,一些人眼中的所谓“肥缺”不再具有太大诱惑力。

  在这种背景下少数公务员跳槽,无论对国家、对政府还是对个人都不是一件坏事。一方面它使少数不甘当人民公仆的人离开公务员队伍,让更多有志于为人民服务的人加入这支队伍,可以使队伍更纯洁,人民更满意;另一方面离开公务员队伍之后,这些人可能找到了更适合自己能力和特长的岗位,也有利于人才资源合理配置。我们应当把公务员看成一种普通职业,公务员与其他劳动者一样有职业选择权。我同时相信,中国不会出现公务员大规模辞职跳槽的现象,目前这种“公务员跳槽”现象不会影响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稳定。

  此外,随着我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与企业并轨的实施,束缚公务员跳出“围城”的一道制度性枷锁消失,公务员必然会同其他劳动者一样自由地进入劳动力市场,这也是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辞职虽然是公务员的权利,但同时也要提醒各政府部门按公务员法规定办事,一些涉密岗位的公务员辞职是有限制的,而且要提醒公务员辞职后自觉遵守一定年限内回避到企业从事跟以前工作岗位有关联业务的营利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