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晃综合施策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

来源:红网 作者:潘昌晟 编辑:王娉娉 2015-03-30 10:58: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怀化站3月30日讯(怀化日报记者 潘昌晟)3月29日,记者从新晃侗族自治县经信局了解到,新晃县按照“工业兴县、园区兴工、企业兴园”的思路,坚持抓企业保运行,抓项目促投资,抓招商强后劲,抓服务优环境,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在2014年全市新型工业化考核中,荣获一等奖,今年来,新晃县又进一步围绕实施产业园区三年倍增计划,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今年1—2月份,实现技工贸总收入3亿元,实现税收2200万元,同比增长18%。
  
  据新晃县经信局局长吴祥正介绍,为切实抓好新型工业化工作,新晃县首先从政策的层面夯实基础,成立了工业经济发展委员会,并将其作为全县工业工作的最高决策机构。推行县委书记负总责的园区建设发展决策机制,成立新晃工业集中区建设与发展领导小组,下设规划调整、标准厂房建设、招商引资、机制体制创新、征地拆迁、交通项目、涉水工程、维护稳定和法制保障等8个专项工作小组,每个工作小组均由一名县级领导负责、一个部门牵头。研究出台《新晃工业集中区创业孵化基地创业扶持办法》、《规模工业企业争创税收奖励暂行办法》、《优秀企业(家)评选办法》、《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及载能企业电价补贴等一系列奖励帮扶政策,并坚持“一月一分析、一季一调度、一年一考核”工作机制,加强企业困难问题的协调化解,全力保障工业经济稳健运行。
  
  在推助园区发展平台建设上,新晃县探索建立了政府投入、招商引资、银行贷款、社会筹资“四位一体”的多元化投融资建设体系。对园区配套建设的仓储物流、污水处理厂等功能性、经营性项目,通过“战略合作”和“PPP”两种模式推动建设。据介绍,目前新晃县管委会与怀化银龙水务公司战略合作建设光伏产业园标准厂房正在推进,同时,新晃县还多举措创新管理体制,参照怀化市工业园与贵州大龙经开区的管理体制,对园区的人员编制、人员选聘、人事工资、绩效考核等进行完善;实行相对独立的财政管理体制;县政府与建设银行合作成立助保金管理中心,向企业提供抵押物贷款,帮助企业扩大授信。去年,新晃县助保金管理中心共为小微企业发放助保金贷款3790万元。
  
  为使工业发展真正落到实处,新晃县还着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鼓励投资兴业的若干规定》等招商激励政策,仅去年就兑现招商引资奖励资金近200万元。新晃县在坚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上门招商的基础上,今年来还选派近10名优秀干部在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商会开展驻点招商。目前光伏产业园建设快速推进,电子产业集群发展来势向好。同时,投资15亿元的城东物流园、6500万元的高精密金属掩模板(属国家鼓励的高新项目)、5000万元的手机玻璃盖板生产、4800万元的电子科技产品生产研发等项目以及东莞返乡创业、浙江诸暨袜业生产转移、佛山投资等项目正在积极洽谈。
  
  吴祥正介绍,新晃县在千方百计加快改善“硬环境”,提高产业园区承载能力的同时,还始终坚持优化创业投资环境,按照“政务一体”思路,全力推行“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全面落实“全程代办”、“保姆式”服务。同时,还全面推行县级领导联系重点工业企业机制;抽调20余名优秀干部“一对一”、“解剖麻雀”帮扶企业;坚持企情月排“问题台账登记销号化解”机制;建立法律工作者“零收费”定点联系重点工业企业以及县委政法委牵头联系企业维稳调纠等服务机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