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12名“花仙子”赏樱亭里拜花神

来源:红网 作者:何滢 陈旭东 编辑:康晓乔 2015-03-30 15:28:5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8日下午,身着汉服的湖南科大学生在樱花下表演)

  □ 湖南科大的汉文化“粉丝们”已连续3年举办花朝节

  □ 湖南以农历二月十二日为“花朝”,这一天男童可蓄顶发,女孩可穿耳洞

  红网湘潭站3月30日讯(湘潭晚报文/记者 何滢 图/记者 陈旭东)穿着汉代华服、扎起古代发髻,在湖南科技大学就有这样一群汉文化的忠实“粉丝”。3月28日,古莲汉韵社的30多名成员用最传统的方式,在湖南科技大学的赏樱亭向春天里的百花说了声:“生日快乐。”

  赏樱亭里拜花神

  3月28日下午,赏樱亭一带人头攒动,赏樱亭正对亭子方向的几名学生正在设立祭坛,几案上香炉、烛台、酒壶、水果和鲜花等祭品已经准备齐全。听说有花朝节的祭花神仪式,不少前来赏樱的市民都驻足欣赏。

  奉上祭品点燃蜡烛后,祭祀百花的仪式正式开始。

  12名身着汉服、脚踏青鞋、云鬓轻挽、裙裾飘飞的学生款款来到祭祀台旁。秦朝的曲裾、隋唐的高腰襦裙、初唐的对襟襦裙,各式汉服在各位从祭美女的身上争奇斗艳,现场犹如一场古装秀。

  不少市民都掏出手机拍照留念,有市民打趣道:“美女看得多了,可这样古香古色的美女还是不多见。”有市民还现场向从祭们请教汉服知识。

  其中一位从祭说:“我们举办花朝节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传统假日文化,拜花神既是祈求春花长盛,也是为了让更多的市民在这个节日中感受更多春天的气息。”

  之后,主祭按照预先设置的流程完成了祭祀活动。一位带着孩子来看樱花的刘女士说:“孩子在城里长大,很少见到祭祀场景,今天孩子看得非常认真,这个活动给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汉文化课。”

  花朝节,十人九不知

  虽然花朝节在中国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但如今不少市民对这个传统节日知之甚少。

  在花朝会现场,我们随机调查了20位市民。结果显示:20名市民中只有3人知道花朝节的来由和文化内涵,4人知道花朝节或听说过花朝节,余下的13人几乎都是第一次听说花朝节。

  湖南科大古莲汉韵社社长唐候翔介绍,目前有些地方已将花朝节纳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为更好地传承传统节日文化,湖南科技大学的汉文化“粉丝们”每年都要在赏樱亭举办“花朝节”,今年已是第三次。

  最初花朝节是为了庆祝百花诞生,后来传说“花神”掌管人间的生育之事,因此花朝节又演变成了农耕民族祈求子孙繁衍,世代兴旺的祭祀之日,在有些地方花朝节也是求爱的日子。

  唐候翔说:“一般花朝节节日期间正是赏花踏青的好时机,如今大家在城市中待的时间长,我们也希望通过举办花朝节,呼吁大家走出家门、贴近自然,与春天来个亲密约会。”

  湘潭市传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晚林表示,传统节日经过演变,在形式上可以与时俱进,但其文化精神应该是不变的。

  张晚林说:“现在很多人把传统节日都过成了假日,节日期间就是放假、旅行,依据不同节日的文化内涵来过不同的节日,会让传统节日过得更有意义。花朝节的举办激起了大家对传统节日直观的了解,让更多的人了解了这个传统节日。”

  延伸阅读

  花朝节有哪些习俗

  花朝节

  俗称“花神节”、“百花生日”、“花神生日”、“挑菜节”。花朝节并没有固定的时间,每个地方的花朝节会依据本地的花信而不同,但一般是在节气“惊蛰”到“春分”之间,湖南以农历二月十二日为花朝。

  踏青、赏红挂红:也有种花、栽树、采戴荠菜花、文人宴饮赋诗、男童蓄顶发、女孩穿耳洞等习俗。

  挂“花神灯”:夜间在树枝上挂“花神灯”,这是姑娘展示自己好手艺的时候。

  拜花神庙:众多的花农花贩及从事其他种植业的农民会集花神庙前,杀牲供果或演戏。

  吃百花糕:据说,百花糕是唐朝女皇武则天的发明。有一年的花朝节,武则天率众位宫女游园赏花。看到那些千娇百媚、争奇斗妍的花儿,她突发奇想让宫女们采集各种花朵,回宫之后和米捣碎,蒸制成香糯可口的糕点,就是百花糕。以后,每逢花朝节武则天都把百花糕作为礼物赏赐给大臣们。

  预测天气:民间还有以“花朝日”天气晴雨预卜年成丰欠的,谚云:“有利无利,但看二月十二。”这天,切忌有雷雨,民谚曰:“雷打百花心,百样无收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