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人世界】方李邦琴访湘 为首个海外抗战纪念馆开馆做准备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葛意强 编辑:李艳华 2015-03-31 00:36:42
时刻新闻
—分享—

方李邦琴接受采访。

(方李邦琴接受采访。)

  红网长沙3月30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陈美淇 通讯员 葛意强)为了给首个海外抗战纪念馆开馆做准备,美国知名侨领方李邦琴来到湖南,先后考察了解了怀化芷江飞虎队机场、纪念馆、受降坊,并到醴陵拜祭了左权和耿飚两位抗战将军。

  今日,方李邦琴接受时刻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湖南的这段时间,她感受到了浓厚的民族情和爱国心。去年七月,方李邦琴宣布捐出一座近1000平方米的建筑,筹建海外第一座抗日战争纪念馆。方李邦琴捐出的建筑位于美国旧金山中国城中心,是世界性的旅游胜地。“犹太人在全世界有167座博物馆,通过这些博物馆,全世界了解到二战期间纳粹对犹太人的罪行,但是,在海外却没有一个中国抗日战争的纪念馆。尽管华侨在海外会举行抗战纪念活动,但是并没有一个固定场所让人们缅怀、了解这段历史。”方李邦琴说。
  
  “有人问我,您筹建的纪念馆有多大,我认为,纪念馆不在大小,而要在重要的位置上,在这里每天的人流量很大,收到的效果是非常大的。希望第一座海外抗战纪念馆开放后能推动世界其他地区抗战纪念馆的陆续建立,如果我们在每一个地方都有一个这样的纪念馆,那么全世界都会了解二战期间中国到底起到过什么样的作用。”为筹建在旧金山的抗战纪念馆,方李邦琴没少“吃苦头”。“一开始,什么都不懂,以为有了建筑,将里面粉刷,做些柜子就可以展览历史文物了。后来得知,美国政府规定,房子由商业用途转作公共用途需要对房子进行多方位的改造,还要申请四、五个执照。”
  
  与此同时,方李邦琴回到国内,先后走访多省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墙、卢沟桥、中山舰旧物等历史遗迹。此次到湖南,她奔往芷江参观了受降纪念馆、芷江飞虎队机场。方李邦琴说:“芷江受降纪念坊两边长的松柏树非常挺拔,非常高,就像中国人不屈不挠的精神。”方李邦琴认为,筹建抗战纪念馆有三个意义。首先,抗战纪念馆不是诉苦,而是要告诉全世界我们中国在抗战中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其次,强调中美友谊。二战期间,中美曾经是并肩作战的战友,中美有着很好的友谊,中美未来的合作对全世界都是有积极作用的;第三,展现华侨爱国。尽管身在海外,华侨的爱国情怀却非常浓,在抗战时期,华侨在海外也在积极奔走。
  
  方李邦琴计划将展馆分为五个部分对外展览,并规划出固定展区和活动展区两个模块。此次来湖南一方面来学习国内的纪念馆是如何布展的,另一方面考察是否有和国内展馆合作,将来到海外展览的可能。
  
  方李邦琴表示,在湖南的这段时间,从接触到的方方面面自己感受到了浓厚的民族情和爱国心,“历史就是历史,承认历史很重要,尊重历史,珍惜和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