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富易主:蓝思科技周群飞身家达420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钧 编辑:杨洁 2015-03-31 09:08:01
时刻新闻
—分享—

周群飞.jpg

制图:夏晨

  红网长沙3月3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海钧)“每天早晨起来看到富豪榜里没有我名字,我就去上班了。”这个段子常被一些渴望成功的人拿来说道,但不知多少人真的当它是个梦想。3月30日,随着蓝思科技股价以70.98元收报,新任首富是蓝思科技女掌门周群飞。从打工妹到超越胡润富豪榜上一些常驻大腕的女富豪,周群飞已然实现这个段子里的“梦想”了。

  本月18日,湘股公司蓝思科技(300433)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下称“深交所”)创业板,发行价为22.99元。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当天,其股价即达到首日涨幅的上限——44%,报33.1元。之后连续9个交易日天天涨停。按照18日后的10%日涨幅限制,截至30日收市,公司股价收报70.98元。

  按照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信息折算,周群飞的个人持股在本次发行前占公司总股本的97.69%。而发行前,蓝思科技的总股本为6.06亿股。因此,周群飞个人持有5.92亿股。公司上市后,总股本扩至约6.73亿股,周群飞持有的5.92亿股占总股本比例约为87.9%。按照70.98元的股价计算,目前周群飞的个人身家已达到420.2亿元(人民币)。

  2月初推出的2015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三一的梁稳根以410亿(人民币)的身家位列全球排名第174位,仍是湖南首富。目前周群飞凭借420.2亿的个人身家,已实现湖南首富的易主。同时,她也超过2015胡润富豪榜上的内地女首富——碧桂园的杨惠妍,成为中国新的女首富。

  蓝思科技是干吗的?

  从近年上榜中国富豪的主要财富来源来看,房地产、制造业和科技行业是三大支柱产业。而周群飞则是跨行做后两者。

  蓝思科技是苹果公司最重要的供应商之一、代工领域的“隐形冠军”。蓝思科技主打产品为电子消费产品触控玻璃面板。2014年,来自苹果和三星的销售收入近90亿元,占该公司总营收的60%。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截至30日收市,蓝思科技总市值已达到477.95亿,位列目前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第三以及湘股公司第三位(第一和第二名分别为方正证券的1166亿和三一重工791亿)。

  更励志的内地女首富?

  420亿的身家,将周群飞推上了中国内地女首富的宝座巅峰。按照2015胡润全球富豪榜的数据,之前的内地女首富为碧桂园的杨惠妍,其身家约为400亿。相较女承父业的杨惠妍,打工女出身的周群飞的登顶,显得更励志、更正能量。杨惠妍,广东顺德人,碧桂园创始人之一杨国强的女儿,2012年3月27日,碧桂园发布公告,委任杨惠妍为副主席。其个人财富来自于杨国强所持的碧桂园股权的转让。虽然2007年4月10日,碧桂园集团发布澄清公告称:杨国强及其女儿杨惠妍已向董事会确认,杨惠妍并非父亲的代言人,而是公司权益的最终实益拥有人,可全权决定如何管理个人资产。

  接下来还要超越谁?

  30日的第9个涨停,不但让周群飞跃身湖南新首富、内地女首富。当天被周群飞超越的大佬富豪还包括京东的刘强东、恒大的许家印、新希望的刘永好、万向鲁冠球等等。2015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刘强东、许家印、刘永好、鲁冠球的身家分别为410亿、410亿、380亿和370亿。30日收盘数据显示,蓝思科技的买一位置仍然堆积着超过12万手的买单。按这种架势,如果31日蓝思科技拉出第10个涨停板,周群飞身家将超过460亿,一举超越阿里巴巴的老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胡润全球富豪榜数据显示,蔡崇信身家为430亿。

[NextPage]

  股价超预期成交有所放大

  名词解释:市盈率(PE):某种股票每股市价与每股盈利的比率。最常用来评估股价水平是否合理的指标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从第7个涨停板开始,蓝思科技的成交有所放大:虽然停板并未被打开,但也显示持有者们的分歧正在加大,超过之前大部分机构的预期。

  “蓝思科技在近期创业板新上的个股中都是出类拔萃的,连续涨停将是大概率事件,无悬念。”湖南金证顾问高级分析师易凯表示,“股价翻倍是不需要讨论的,最保守都有7个板,10个板也有可能。”

  对蓝思科技上市后股价的预计,市场各方说法不一。安信证券在研报中预计,蓝思科技的股价最高可达69.75元。海通证券行业研究员则称,基于稳健性原则,给予公司2015年14-18倍PE估值,对应合理价格区间为47.88-61.56元。群益证券(香港)的行业研究员朱吉翔最为乐观:“受苹果新品爬坡、产能释放影响,公司2014年综合毛利率下降明显。我们认为随着产品良率爬升及产能利用率的提高,公司盈利将有较为显著修复。给予2015年30倍市盈率估值,目标价格80元,空间巨大。”

  目前市场最为关注的是,近期A股市场持续火爆,蓝思科技股价是否会有超预期表现,一举超过100元。截至30日收市,A股市场目前股价超过100元的个股共有24家,其中15家公司出自创业板,包括全通教育、银之杰、同花顺等。

  蓝思科技的股权高度集中。公司成立8年来,没有吸收任何PE参股,大股东几乎持有全部股权。周群飞和郑俊龙夫妇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市场由此对于周群飞的个人财富和身家寄予热切关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