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明出境游自助跟团选哪个 长沙年轻人更爱自己折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颖姝 编辑:康晓乔 2015-03-31 09:41:24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赖立

  长沙晚报记者 吴颖姝

  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国内风景看遍,想去领略一下异域风光?没问题,随着中国护照免签国家增多,出境游变得越来越容易。可真正要出发却犯了选择困难症,到底是报旅行团图个省心,还是几个闺蜜好友来一场随性自助游?日前,国内知名出境游在线平台穷游网发布报告称,出境自助游正越来越受到年轻人青睐,人均每次花费达8173元。出境游,是自助好还是跟团好,记者针对长沙旅游市场展开了调查。

  A 年轻人爱折腾,中老年人倾向于跟团走

  据穷游网最新发布的2014出境自助游行业报告显示,21-30岁年龄段游客是自助游主要人群,占比达62.4%。长沙的情况又怎样呢?湖南中铁旅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的出境游市场近年来非常火爆,就今年而言,5月前出发到东南亚、日本等目的地的团已基本报满,而欧美线路受季节因素启动较晚,但咨询的人也非常多。

  出境自助游的兴起是否对旅行社业务造成冲击?该负责人称,就目前来看,报团出境游的客户年龄集中在40-60岁之间,这个群体或是工作很忙的白领,没有时间精力去查看攻略和制定出游计划,或是退休在家不懂外语的老人。而长沙确实也有一个自助出境游的群体,为年龄在25-35岁之间“爱折腾”的年轻人,因为在客户年龄上存在差异,暂未看出对市场有太多影响。

  B 自助游丰俭由君,跟团游交通食宿花费较低

  报告显示,在出境自助游类别中,主题游快速兴起,37.9%的用户偏爱沙滩海岛度假游。中铁旅工作人员证实,选择出境自助游的,目的地一般选择免签国或海岛国。

  报告还提到,去年出境自助游人均每次花费约合8173元,购物花费占比达28%。湖南海外旅游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旅行团亚洲线路为例,东南亚等国家基本团费报价在2000元左右,加上购物等个人消费,总支出在8000元上下。因为旅行团拿到的机票和景区门票一般都是团体价,往往比单人价低不少,因此自助出境游在交通食宿上的花费一般都会比跟团高出30%左右。说到出境购物,“不论跟团还是自助,出去一趟给亲友带个手信总是难免的,更不用说到免税店购买打折奢侈品了,女性总是很难控制‘血拼’欲。”该负责人笑称。

  C 自助游方便随性

  跟团模式化但相对安全

  在长沙某事业单位工作的80后小夏算得上是半个出境自助游达人,这几年,她和朋友自助游玩了泰国、柬埔寨,完成了台湾环岛暴走,下一步计划去中亚国家,目前正在制定攻略,包括上网预定酒店、规划线路等。“早6点起床,晚9点进酒店,下车拍照,上车睡觉,跟团比上班还累还无聊,自助游就随性多了,随心而行才是旅行真正的意义。”小夏的话很能代表年轻一代的心声。正如穷游网报告显示,获取旅途体验、达到身心放松是很多人选择自助式出境游的首要原因。

  “不过,自助出境对游客本身有更高要求。”湖南中铁旅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比如至少要会说一些英语,行程中吃住行都要自己解决,前期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准备,还要预防各种不安全因素。而跟团只要带着证件行李就能出发,相对比较省心。”针对客户旅游需求细化,旅行社也在不断改良产品和线路,为适应市场发展,一些针对客户需求的私人定制线路也在不断推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