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2岁“抑郁女孩”酒店烧炭自杀 出事前说来长沙找工作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肖秀芬 编辑:刘飞越 2015-03-31 09:19:52
时刻新闻
—分享—

  核心提示

  18岁的女服务员小严,因上菜时失手将汤洒到客人身上被斥责,两天后逃避上班甚至离家出走,被父亲碰上后转身就逃。22岁女大学生刘芳(化名)患上抑郁症,退学两年后,跟家人说来长沙找工作,居然在酒店烧炭自杀。脆弱的女孩,你们这样不爱惜自己,家人们很心痛知道吗?

  本报3月30日讯 “她说来长沙找工作,给家里减轻负担,没想到发生了这样的事。”3月27日晚,刚来长沙1天的22岁女大学生刘芳(化名)被人发现死在宾馆内。经调查,刘芳系在宾馆洗手间内烧炭中毒身亡,目前警方已排除他杀。据了解,刘芳患有抑郁症,已经休学2年。

  酒店洗手间烧炭自杀

  3月30日,岳麓区银盆南路的一家连锁酒店,事情已经过去3天,但刘芳的家人仍然悲痛地围在酒店门口不肯离去。

  3月26日下午1点半左右,刘芳拖着行李来到酒店602房入住。第二天晚上8点左右,酒店工作人员发现刘芳既没退房也没续房,房内电话也无人接听,于是前去查房,结果发现房门遭反锁。

  破门而入后的情景让工作人员目瞪口呆,“房间里的洗手间关着门,门缝处还粘了透明胶,里面有一盆已经烧过的炭,一名女子倒在洗手间内,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在洗手间内身亡的女子,正是年仅22岁的刘芳。随后,工作人员报了警。

  据酒店负责人介绍,监控视频显示,在事发前,刘芳提着一袋炭进入了房间。记者从银盆岭派出所了解到,刘芳系一氧化碳中毒身亡,排除他杀可能。

  让刘家人难以接受的是,酒店规定的退房时间是在第二天中午,但工作人员直到晚上才去查房,“如果能及时去查房发现异常,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

  患抑郁症已休学两年

  刘芳是湘阴籍农村人口,父亲常年在外地打工,母亲在家务农,家里还有一个弟弟,因家里经济条件困难,弟弟16岁开始便外出打工赚钱。

  2011年,成绩优异的刘芳考上了西安理工大学。“她很上进,经常拿奖学金,学费不大需要家里操心。”遗憾的是,刘芳大二时患上了抑郁症,不得不暂时休学,此后一直在老家治疗,没再返回校园。

  因为要照顾刘芳,她母亲基本上没办法外出赚钱,家里全靠父亲和弟弟维持。

  “她说想为家里减轻点负担,来长沙找工作。”刘芳的家人说,“刘芳平时乖巧懂事,很是节俭,在来长沙前心态平稳,没有什么异常,所以还比较放心,没想到成了这样。” 目前,当地派出所和司法局已介入调解此事,刘芳的家人正在和酒店方协商赔偿事宜。

  减压

  都市求职族给自己减压

  湖南省脑科医院心身疾病科主任谌益华介绍,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情绪障碍,可由疾病、天气等多种原因引起。抑郁和年龄、性格无关,性格开朗的人也会患上抑郁症。

  “抑郁症其实离我们很近,超过一成的市民都有抑郁情绪。当然,出现抑郁情绪不代表患上了抑郁症,但抑郁情绪长期排遣不去就会慢慢患上抑郁症。”

  不少求职者在求职过程中会感觉压力较大,谌益华为都市求职族介绍了一些简单的减压法:

  1、从认知层面看待压力和挫折,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

  2、要摸索出健康并适合自己的减压方式,比如运动、购物、听舒缓的音乐、旅行、给自己写信、向亲友倾诉等。相反,酗酒、赌博等不健康的减压方式是不可取的。

  3、在不能自我调节排遣不良情绪时,要主动去看心理医生,不要讳疾忌医。

  同时,谌益华提醒,抑郁症患者的治疗周期较久,需要坚持用药、定期复诊,在未治愈前,亲人要经常给予关怀照顾,不要让患者独自去外地生活。

  有专家表示,很多抑郁症患者,童年都有创伤的经历,抑郁与家庭有很大关系。

  ■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肖秀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