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多所学校违规教辅横行 四名校长被停职(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戴鹏 编辑:刘飞越 2015-03-31 09:27:35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日,宁乡县教育书店门口,前来购买老师指定教辅书的学生和家长们。

  新闻前奏

  国家《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规定:中小学校不得组织学生购买、发行部门不得向学校征订或随教材搭售一切形式的教辅材料。新学期伊始,此规定在长沙市宁乡县教育局的三令五申下,仍有多所学校敢“越雷池”,更有教师明目张胆强制学生到指定书店购买教辅资料。

  ■记者 戴鹏

  开学已有些时日,这是书店老板们盼望已久的日子。宁乡县城花明北路分散着多家书店,其它店人气冷清,“教育书店”的生意却异常火爆。

  “想买书的挤不进去,买完的又挤不出,至少有400多人挤在书店内外。”本月,宁乡县城北中学春城校区的学生家长李薇薇(化名)给三湘都市报深度记者打来电话爆料。

  购书者几乎都是宁乡县中小学校学生家长。据他们说,老师要求购买指定的教辅书。

  而记者调查发现,宁乡县多所中学违规要求或引导学生购买教辅资料。

  教育书店老板贺治国自曝:宁乡县有20余所中学违规使用的教辅都是“独家包销”,其它书店没货源,而每个书店都有自己在相应区域垄断销售的教辅资料。

  “独家销售”

  抢购重演七年,今年影响交通

  开学不久,李薇薇就向三湘都市报爆料:宁乡城北中学春城校区初三年级老师或强制、或诱导,要求该年级学生购买一本名为《中考2号》的教辅系列。

  3月2日,儿子放学后,要李薇薇前往教育书店为其购买老师指定的教辅资料。 当晚,李薇薇赶到书店,却发现“来晚了”。

  “里三层外三层,至少有400多人挤在书店里外,秩序混乱。买的人特别多,甚至影响到了门口花明北路的交通。”李薇薇回忆。

  另一位家长王帅(化名)说,好不容易排一两小时队挤进去,店主说断货了,得第二天来……

  教育书店在宁乡开业七年,这场景几乎每学期开学都会重演:抢购、抢购,拥挤、非常拥挤。

  3月4日上午,记者以城北中学春城校区初三学生家长身份来到教育书店,购买指定的教辅资料,但不清楚是哪些书。

  工作人员贺美容立即拿出《中考2号》和《面对面》等十册教辅打包,“这就是该校初三老师要求购买的资料,共280元。”

  随后,记者在城北中学春城校区的初三教室内发现全班学生都在使用这些教辅资料。

  暗流横行

  “几乎每个学校买,有老师催货”

  教育书店老板贺治国证实了李薇薇等家长的描述。

  “《中考2号》系列教辅在该县属我们书店独家包销,别人没有进货渠道。”贺治国说。每家书店都有自己在相应区域、学校垄断销售的教辅资料。学生、家长会络绎不绝赶来购买老师指定的教辅书,甚至有老师来店里催货。

  “尽管教育局三令五申,但宁乡县各学校里仍可见到各种教辅资料。”他介绍,宁乡县60多所初中,使用《中考2号》的大概有20多所。

  此外,《中考添翼》、《中考满分教练》、《全效学习》、《全程夺冠》和《开卷有益》等教辅,也被作为各校强制学生购买的主流教辅。

  “老师会‘建议’学生买,作为家庭练习,并在课堂上讲解。”贺治国表示,宁乡县几乎每个中学、每个班都或多或少选择其中的几个系列的教辅。

  在宁乡县喻家坳中学初中部、城北中学振兴校区、春城校区和白马桥中学,记者均发现初三学生在使用“教育书店”独家包销的《中考2号》。

  黑心暴利

  疑为盗版:进价三四折,出手八折

  截至3月20日,《中考2号》已销售数千套。对此,贺治国并不满意,“独家垄断,进书是定价的六折,卖给学生才八折,利润微薄。”

  翻阅《中考2号》系列教辅资料,记者发现其印刷模糊、纸张粗糙。当被问及是否为盗版,贺治国并未给出明确答复。

  当地知情人士透露,像这类直销学校的教辅资料,大都是盗版书籍,进价只有定价的三四折,卖给学生却高达定价的八折。

  《中考2号》的版权页上,明确标注:该系列教辅为“长沙中考备考研究组编写”,经销商为“各地新华书店”。

  湖南省新华书店告诉记者,该店并没销售这类书籍。长沙市教育局和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也表示,教育系统中并没一家叫“长沙中考备考研究组”的机构。

  “从来没听说过,也不知(这机构)是干什么的。”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雷建军说。

  暗中勾连

  都说“自愿”:没买的或要抄写全套书

  在宁乡县各中小学盛行的教辅资料,到底如何迫使家长购买,流入孩子手中的?

  贺治国坦言,宁乡县20余所初中的学生所购买的《中考2号》,是“走通”年级组长或任课老师的关系,再由他们向学生极力推荐购买的。

  “所谓的走关系,就是平时给年级组长、任课老师送些水果,或赠送一些他们必需的教师用书等“小恩小惠” 来拉关系。”贺治国说。

  “推销教辅直接找学校没用,现在教育局管得很严。平时跟年级组长、老师维护好关系,就会给我面子,选择我提供的教辅资料,要求班上学生来购买。”贺治国说。

  白马桥中学校长彭波则表示,时常会有书商偷摸地进入学校,违规向老师推销教辅资料,甚至送来各种各样的样书。

  “有些书商更猖狂,竟跟老师合伙做生意。”彭波说,他们给老师一个底价,然后示意老师加价卖给学生,赚差价。

  而李薇薇说,每次老师要孩子去购买指定的教辅,都说“自愿”,但对没买者,就会被要求抄写或者复印其他同学的整套教辅。

  查处

  重拳惩治

  四名校长已被停职

  全面整治教辅征订

  禁止强迫学生或家长购买教辅,国家早有政令,而不少人置若罔闻。

  宁乡县教育局纪委书记符灿阳表示,从两个方面可以判断,老师是否涉嫌违规指定学生购买教辅资料。一是老师公开要求或者向学生推荐某一类教辅资料;二是一个班级中出现所有学生都在使用除教育行政部门规定以外的教辅资料的情况。

  而三湘都市报记者在城北中学、白马桥中学和喻家坳中学初中部调查时都发现,《中考2号》系列教辅均为老师推荐学生购买,并且老师布置的课外作业就是完成该教辅中的习题,甚至在课堂中,《中考2号》被作为教科书在使用。

  “每次买书老师都说遵照学生自愿,但是一买就是两三百元,家长压力很大。如果不买,我的孩子就上不了课,没有作业可做。学生们真的‘惹不起’。”李薇薇说。

  随后,根据三湘都市报记者提供的线索,宁乡县教育局立即将该情况上报县纪委,并对城北中学、白马桥中学、喻家坳中学以及涌泉山中学进行了抽查,发现老师强制学生购买教辅的情况属实,对这四所学校校长作出停职决定。

  宁乡县教育局副局长伍学军说,宁乡县教育局将组成专门班子,对教辅资料的征订工作进行全面的整治规范,对违纪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