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私人定制”测土配方40万亩

来源:红网 作者:付丹 王芳 杨云梅 编辑:刘飞越 2015-03-31 11:13: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西站3月31日讯(团结报记者 付丹 通讯员 王芳 杨云梅)排排垄条生新碧,片片菜畦点墨玉。撒菜种、锄杂草、摘菜蔬……3月26日,记者来到泸溪县五里洲蔬菜基地,只见一片片鲜翠欲滴的菜畦中,菜农们忙碌的身影影影绰绰,好一幅春耕农忙的画卷。

  正在侍弄蔬菜的村民杨顺秀抑制不住心中喜悦:“往年一亩最多能产2800公斤豆角,搞了测土配方施肥后,亩产达到3200多公斤,按市场价算每亩多收入800多元呢!”

  杨顺秀是该村一户普通菜农,家里有菜地5亩左右,家庭收入以种菜为主。她说,以前种菜习惯性施化肥,成本高不说,产量没提上去,连土质也变差了。去年,县土肥站提出在她的菜地里搞测土配方施肥,开始她也是将信将疑,心想左右(当地方言,“反正”之意)都是施肥,不会对菜地有什么影响,就同意在种白菜、豆角、茄子三块地使用配方肥。

  “没想到用了配方肥的三块地产量高出二三成,蔬菜口感好,肥料成本节约了近一半。我今年打算将家里的菜地都用上配方肥,一年下来可以多赚四五千。”麻利地将手中白菜苔用稻草捆好,杨顺秀掐着指头跟记者算了这笔账,她一脸喜悦,干劲十足。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该县农业局土肥站站长石泽平介绍,为了使科学施肥更加全面地应用到田间地头,该县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根据全县150个自然村土壤化验分析结果,因地制宜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打造“私人定制”的田间施肥模式,免费为有需求的种植大户开展测土配方个性化服务,为其分析土壤检测结果、提出土壤改良建议及施肥建议。目前,该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应用具有了一定的基础,已初步建立了“测-配-产-供”运行机制,每年对水稻、椪柑、蔬菜等各种土壤类型进行采样分析;全县150个村均建立了测土配方信息公示栏,适时更新配方施肥方案,指导农户合理施肥,40家配方肥经销网点遍布县15个乡镇。

  据了解,目前,该县每年农作物总播种面积70多万亩,每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约40万亩,配方肥1500吨(折纯),极大地提高了肥料利用率,增加了农民收入,同时也改善了滥用化肥引起的农业污染状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