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长沙城区将新增20处社区公园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莹 罗慧 朱建辉 编辑:杨洁 2015-04-02 08:57: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莹 实习生 罗慧 通讯员 朱建辉)从2009年起到现在,长沙在荒地或老旧社区,建成了123座社区公园,为城区增加了近80万平方米绿色面积。3月30日,长沙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城区绿化处处长陈国平介绍,2015年全市计划再建设20个社区公园(街头小游园)。潇湘晨报记者多方获悉,这20处公园有望分布在开福区车站北路、月湖、四方坪,雨花区洪塘、正圆等位置。

  长沙的社区公园建设始于2009年,经过选址、听取民意、设计方案、敲定实施等流程,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老、旧城区公共绿地少的局面,基本实现“居民出门300米见绿”的目标。长沙的社区公园建设,还获得过住建部授予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社区公园都建在哪儿?陈国平介绍,选址要与城市整体规划结合,充分利用自然地形进行设计,同时注重社区公园的设计与周边环境的协调。首先要遵循“老旧居民区优先”,考虑老旧居民区人居相对集中的区域,而开发楼盘的规划绿地不能纳入社区公园建设范围。此外,还有个“新建为主,提质改造为辅”的原则,也就是在原有绿地设施较差的地域,适当改造提升,原则上之前有的乔木应予以保留。

  长沙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还给各个区园林部门提出了8个字的建设要求:“简洁雅致,美观适用”。比如要严格控制大树栽植及石景、水景、假山设置;严格控制苗木栽植密度,乔木栽植间距不小于5米,亚乔木及球状花灌木间距不小于2.5米、小苗栽植每平方米不超过36株;多考虑种植乔木,不能栽断头树,不能栽与本地气候不相适应的植物,不能栽果树品种。

  2015年,长沙又将新增20座社区公园(街头小游园)。目前,各个区园林部门已基本完成选址工作,正待主管部门审批确定,随后还有一系列设计及施工招投标工作。最终的竣工落成时间,将是今年12月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