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的春天被“干掉”了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杨洁 2015-04-02 10:10: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尹婷

  “湖南的冬天爱上了夏天,于是合谋干掉了春天,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网络上,网友对湖南近几日猛然升高的气温,极尽调侃。

  3月的最后一天,省内大部分地区气温蹿上了30摄氏度,让前两天还在雨水中“春捂”的人们,一不小心捂出了痱子。

  春天已经被干掉了吗?这样的“一夜入夏”是何原因?天气难道就这样热下去了吗?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说,春天没有被干掉,只是“精神”有点恍惚。

  32.8摄氏度,春日里的盛夏气温

  从轻寒到炎热有多久?在湖南,那可能是一夜之间。

  进入3月下旬以来,湖南一直阴雨不断,空气湿度较高。3月31日湖南重拾阳光,气温也随之攀升,包括省会长沙在内的70个县市气温争先恐后“奔三”而去,其中邵阳县以32.8摄氏度位居全省高温榜首。 32.8摄氏度!这明明是盛夏里的气温啊,邵阳县的小伙伴们,长袖衣服穿得住吗?

  而在长沙,从3月29日到31日,三天时间,气温从15.7摄氏度飙升至31.1摄氏度。天气热得突然又凶猛,阳光把热量源源不断地送到大地上,人们的衣服脱了一件又一件,短袖成了最合适的装扮,你要是穿个毛衣,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了……

  不过,尽管热是热了点,但阳光融融,南风习习,加上清明假期即将开启,令人有一种春风沉醉的微醺感。

  据气象资料统计,今年3月,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6摄氏度。

  暖湿气流异常强盛是首因,春温多变乃湖南春季之常态

  为什么气温会升得如此迅猛呢?

  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分析,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北方冷空气位置偏北,南下势力弱;二是暖湿气流异常强盛。暖湿气流猛烈地从西南方涌入,带来了印度洋上温暖的空气,加上没有冷空气,温度自然会升高。

  春季出现30摄氏度以上气温,这样正常吗?

  “春温多变、春季时间短是湖南天气的特点之一。”邓晓春说,湖南春季乍寒乍暖,天气变化剧烈,每年春季平均有8次左右的冷空气由北方南下入侵,使气温骤降,冷空气过后气温快速回升。这就造成天气“两极分化”,北方冷空气影响,常会出现“倒春寒”,南方暖湿气流控制,气温就会迅速回升。湖南这几天的天气,就属于后者。

  事实上,这几天,南方地区都是普遍升温的节奏,而且未来两天依然会维持,历史同期少见。

  看起来,春天并没有被干掉,只是忽冷忽热,“精神”状态堪忧。

  冷空气在来的路上了,寒衣别急着收起来

  “热”的节奏就这么持续下去吗?

  放心,回暖只是短暂的,这种反常的高温过两天就会被冷空气“中止”。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表示,从4月3日起,受北方冷空气影响,湖南将迎来降温降雨天气。接下去的日子,几乎天天有阵雨或雷雨,气温也会一天天下降了。

  不过,由于这几天气温“高位运行”,所以就算是回归春季正常气温,大家仍会感到气温“跳水”幅度大,体感差异很明显。

  天气忽冷忽热,时晴时雨,请大家合理调节衣着,不要着急减衣,指不定还有“倒春寒”呢。那些热衷于露脚踝的时尚达人,寒从脚下起,下半身的保暖很重要,冷的时候就把脚踝藏起来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