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五月全新亮相

来源:新华网湖南频道 作者:言蕾 李卓群 编辑:杨洁 2015-04-02 10:53:2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4月2日电(言蕾 李卓群)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位于湖南省芷江县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对原馆进行了全面提质改造,新馆将于五月正式对外开放。

   此次提质改造除了对场馆进行了翻新,在展出陈列上亦有精心的策划与安排,全新陈列主题——“胜利的见证”将在五月新馆开放时一同与公众见面。展览共分为五个部分:“正义的胜利”“历史选择芷江受降”“芷江受降”“全国各地受降”“彪炳青史的受降城”。

   为了全面、客观还原抗战史实,芷江受降纪念馆多年来组织人员分赴美国、俄罗斯等地,寻找当年同盟国帮助中国抗战的历史文献和原始资料。据馆长吴建宏介绍,现今已征集到大量盟军援华抗战的珍贵资料,其中大多为国内首次征集展示,届时将陆续与公众见面。去年7月7日,该馆在全国首次公布了由美国国家档案馆提供的日本投降原始视频。

   图1日本投降代表今井武夫在受降备忘录收据上签字(日本投降原始视频截图 )

[NextPage]

   此外,为全面反映飞虎队在芷江援战的峥嵘岁月,纪念馆向全球征集飞虎队相关的文物、文献及历史照片,三年来共搜集了1500余件。同时按当年原貌,在中美空军指挥塔、中美空军俱乐部的原址进行了场景复原。

[NextPage]

   图5 芷江受降纪念坊(正面) 李卓群 摄

   图5 芷江受降纪念坊(背面) 李卓群 摄

   芷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位于湖南省芷江县七里桥境内,是“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芷江受降”宣告了侵华日军的彻底失败,为纪念这一重大历史事件,1947年2月,在受降地建“受降纪念坊”一座。1985年,芷江县人民政府报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修复开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