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提前进入夏天?专家说冷空气在路上了

来源:红网 作者:储文静 殷钰琦 编辑:杨洁 2015-04-02 11:10: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储文静 实习生 殷钰琦)天冷时,我以为到了冬天 气象台说:错,还有暖冬

  天热时,我以为到了夏天 气象台说:又错,还有倒春寒

  “看了重庆的同学发的天气,今天最高温35℃,下周最高温14℃,正想说冷热无常打败了长沙,再一看长沙,今天最高温31℃,下周三最高温6℃,长沙你赢了!”

  同事的这条朋友圈让我想起了一个美丽的传说,“很久很久以前,长沙的冬天爱上了长沙的夏天,可他们始终不能相见。他们为了在一起,灭掉了春天和秋天。这下,长沙的冬天和夏天永远在一起了。之后他们生了个女儿,叫‘倒春寒’;又生了个儿子,叫‘暖冬’!从此,长沙人民愉快地过上了乱穿衣服的蛇精病幸福生活。”

  3月31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唰唰唰蹿上了30℃。春季出现这样偏高的气温,是什么原因?天气难道就这样热下去了吗?

  湖南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表示,回暖只是短暂的,冷空气正在来的路上,每次冷空气来临前,气温都会骤然升高,但是过不了几天,湖南将出现倒春寒的天气。从4月3日起,受北方冷空气影响,湖南将迎来降温降雨天气。邓晓春提醒大家,这几天虽然暖和,但大家还是要注意合理调节衣着,不能着急减衣,避免诱发感冒、发热等疾病。

  [天气大追问]

  为什么会蹿上30℃?

  邓晓春分析有两个原因:一是北方冷空气位置偏北,南下势力弱;二是暖湿气流异常强。罪魁祸首还是暖湿气流,它从西南方来,带来了印度洋上温暖的空气,加上没有冷空气,所以温度自然就升高。

  蹿上30℃是正常的吗?

  据统计,今年3月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6℃;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24.4%,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少49.6%。

  尽管如此,邓晓春说这种天气也不算异常,主要是今年冷空气“气场”不够强大,影响比较弱,而暖气流比较强势,所以气温偏高。这两天气温这么高,是因为冷空气快要来了,每次冷空气来临前,气温都会升高。

  冷空气还要来几次?

  春温多变、春季时间短是湖南天气的特点之一。

  邓晓春说,湖南春季乍寒乍暖,天气变化剧烈,每年春季平均有8次的冷空气由北方南下入侵,冷空气过后气温又快速回升。这就造成了天气“两极分化”,北方冷空气影响,常会出现“倒春寒”,南方暖湿气流控制,气温就会迅速回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